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罗吉伟

讲师 副主任医师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 创伤骨科

运动损伤、四肢骨创伤,骨关节炎的保守...

膝关节,是人体最大且构造最复杂,损伤机会也较多的关节部位。膝关节疼痛,作为一种因长期磨损引起的常见病症,具有反复发作、久治不愈等特点,困扰着上至老年人群,下至年轻人群。有鉴于此,家庭医生在线特别邀请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创伤骨科副主任医师罗吉伟医生,为大家科普膝关节疼痛相关知识。

家庭医生在线:什么疾病会引起膝关节疼痛?

罗吉伟医生:引起膝关节疼痛的原因主要分两类:一类是老化,尤其发生在中老年人群,以长骨刺和软骨损伤为特点;另一类是损伤,多发于年轻人,是运动导致的半月板、软骨韧带的一些损伤。当然还有一些疾病,比如痛风、感染炎症等,也会引起膝关节疼痛。

家庭医生在线:为什么下蹲时膝关节有疼痛感?

罗吉伟医生:这种状况主要有两种可能性:一是中老年髌骨、软骨老化,导致这上下楼以及下蹲不好发力,引起酸痛;另一类是半月板损伤,因为半月板损伤后在膝关节下蹲极度屈曲时,会挤压半月板导致疼痛。

家庭医生在线:感冒会否引起膝盖疼痛?

罗吉伟医生:其实感冒会引起全身疼痛、肌肉疼痛、关节疼痛,不仅仅是膝关节。如果病人本身膝关节有些病变或者问题,感冒会加剧这种疼痛。

家庭医生在线:喝酒后膝关节疼痛是什么原因?

罗吉伟医生:这种情况要警惕是否患上痛风性关节炎。因为酒精可以引起人体嘌呤代谢异常,导致嘌呤堆积,然后发展为痛风性关节炎。而痛风性关节炎可以发生在身体任何部位,最多见是在足踝部第一跖趾,其次膝关节也是高发部位。所以有些人喝酒以后,膝关节就会疼痛。

家庭医生在线:雨季时膝关节经常疼痛是否风湿?

罗吉伟医生:大量国外研究认为,二者之间没有什么联系,不过在我们临床中,以个人的经验分析,膝关节疼痛与阴雨天还是有一定关系。有些人在变天或者下雨天时候关节会疼痛,可能跟下雨天气压、湿度、温度变化有关系,这些天气变化刺激局部,对人全身产生反应,导致膝关节疼痛。

家庭医生在线:膝关节疼痛是否需要补钙?

罗吉伟医生:有一部分是需要的,尤其是确认有骨质疏松的中老年女性。还有一类人是青少年,在生长比较快的时候,由于钙质相对来说供应不足,这种情况下也是需要补钙的。

家庭医生在线:膝关节疼痛能否用红花油止痛?

罗吉伟医生:可以用,但不是任何时候都能用。比如炎症发作或者急性损伤期,这时候如果用红花油揉捏推倒,可能会引起炎症或者损伤加剧。红花油正确用法,应该是在慢性期和非发作期使用,是有比较好的效果。

家庭医生在线:艾叶热敷对膝关节疼痛是否有效?

罗吉伟医生:艾叶热敷与红花油相似,属于一种热疗,应该避免在急性期使用。

家庭医生在线:骑行后膝关节疼痛如何处理?

罗吉伟医生:如果骑行后,膝关节发生疼痛,要考虑两方面个问题。第一种是动作对不对,尤其有些人骑行时,自行车座位调太低,那么骑行过程中由于膝关节极度屈曲,会导致软骨压力增大。这时候把位置调高一点,能让膝关节更加舒服。第二种是运动量是否超过负荷,超过膝关节承受范围,这时候应该减少运动量。如果疼痛比较严重,休息也无法缓解,需要看医生明确诊断。

家庭医生在线:正常上下楼梯会损伤膝关节吗?

罗吉伟医生:上下楼梯正常来说,对膝关节没有什么损伤,但也因人而异。假如膝关节已经有些病变,尤其是软骨或者半月板病变,那么就应该避免上下楼。因为上下楼时膝关节所受的负荷,比平常行走要大好几倍。另外一些肥胖的、年老的人群,还是尽量少进行爬楼梯、爬山,甚至跳舞的运动,这些运动或多或少还是会对膝关节有损伤。

家庭医生在线:爬山运动对膝关节影响大吗?

罗吉伟医生:爬山对正常膝关节没什么影响,反而能够锻炼肌肉和心肺活动。但是对于一些已经有病变,已经有老化的膝关节,或者是肥胖、体重大的这些人群,那么还是尽量少爬山。

家庭医生在线:回南天气如何防止膝盖疼痛?

罗吉伟医生:回南天湿度大、气温燥热,这种情况下,膝关节可以戴厚一点的护膝,做烤灯热疗,让局部血液循环改善,有可能减轻膝关节疼痛。

家庭医生在线:体内湿气重会否导致膝关节疼痛?

罗吉伟医生:存在这种可能性,但是膝关节疼痛最主要是损伤和退变。一些体重太大,或者动作不合适导致膝关节损伤的,这种可能性比湿气能更加重要。

家庭医生在线:快走运动会否损伤膝关节?

罗吉伟医生:基本上不会。因为快走的膝关节活动范围很小,不需要极度屈曲,除了对一些软骨或者半月板有严重损伤的人群不合适外,对普通人都没有问题。而且快走还可以锻炼心肺功能和锻炼膝盖周围肌肉,是一项有益的运动。

家庭医生在线:经常做膝跳反应测试会否损伤膝盖?

罗吉伟医生:不会,膝跳反射是神经反射,力度和强度都是很轻的,所以做膝跳反射不会影响膝盖。

家庭医生在线:膝盖半月板损伤有哪些症状?

罗吉伟医生:半月板损伤有很多表现,也很复杂。一般情况包括肿胀、膝关节肿胀、疼痛,有些甚至卡顿,或者活动受限。有些是大幅度行走时,膝关节伸不直。大概是这些症状。

家庭医生在线:半月板损伤如何做紧急处理?

罗吉伟医生:如果急性扭伤怀疑半月板损伤,最重要是不要再走路,不要让关节再动,制一个制动措施,然后进行冷敷,最后去正规医院看医生。

家庭医生在线:膝盖半月板损伤会否有后遗症?

罗吉伟医生:膝盖半月板损伤当然有后遗症,比如会导致继发的软骨损伤和其他损伤,导致膝关节功能越来越差,过早老化等。

家庭医生在线:哪些运动容易造成半月板损伤?

罗吉伟医生:其实各种运动都会导致半月板损伤,甚至有些不特殊的运动,也会令半月板损伤。比如体重大、比如半月板本身的结构发育有异常,这样半月板就容易损伤。另外一些运动本身的高危因素,像球类、对抗类的运动,会导致膝关节、胫骨、股骨位移过大,不管是轴向位移还是旋转位移,都会致使半月板承受过大压力。当这个压力超出极限时,就容易出现撕裂。

家庭医生在线:半月板损伤恢复锻炼怎么做?

罗吉伟医生:半月板损伤以后,病人和医生之间要明确怎么治疗,接下来才进行合理康复。假如治疗错误,康复起来是一个漫长过程,甚至没有效果。第一步,病人需要找医生诊断,这个半月板是否需要手术?这个手术是否需要缝合?是部分切除或者全部切除?如果治疗以后,比方说半月板缝合手术后,接下来会根据缝合的松紧度与牢固度,告诉患者或康复医生,什么时候可以活动关节?什么时候可以负重?负重是部分负重还是全负重?第二步,在整个康复过程中,肌肉功能锻炼和理疗是需要。肌肉功能锻炼主要是膝关节周围的肌肉,从髋到小腿肌肉做一些针对性强化。肌肉强化以后,膝关节的稳定性更好,膝关节稳定性好就可以保护半月板,避免再受到进一步损伤。当肌肉功能上来以后,关节消肿或者活动度增大以后,就可以循序渐进,从扶拐走路,到脱拐走路,再到快走,然后再到慢跑,然后再到快跑和对抗性运动。这个康复期,可能一般需要半年时间左右。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