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张忠民

教授 主任医师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 脊柱骨科

1. 采用神经显微镜技术治疗颈椎病。...

脊柱侧弯又称脊柱侧凸,它是一种脊柱的三维畸形,包括冠状位、矢状位和轴位上的序列异常。那么,脊柱侧弯的危害有哪些?会危及生命吗?为此,家庭医生在线特别邀请到来自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脊柱外科的张忠民主任,请他为大家答疑解惑。

家庭医生在线:脊柱侧弯的危害有哪些?是否能通过肉眼判断脊柱侧弯?

张忠民教授:脊柱侧弯类型很多。对于青少年来讲,最多见的是特发性的脊柱侧弯,也就是找不到原因的脊柱侧弯。此外还有些脊柱侧弯是脊柱先天性的发育异常造成,或者是神经纤维瘤等疾病诱发,这些都可能导致脊柱发生了畸形。不过特发性脊柱侧弯危害更大一些,因为它在发病的时候往往是没有任何症状的。这种情况多发生在十几岁的孩子身上,在第二性征出现前后。由于这时候孩子长大了,能够独立洗澡,加上没有任何不适感,因此家长很难发现孩子存在这样的问题,等到偶然发现的时候,侧弯的程度相对会重一些。不过就算发生了脊柱侧弯,家长们也不必过于担心,我们首先要做的是判断侧弯的严重程度,找到专业的脊柱医生进行测量。一般来说,低于20度的侧弯,称为生理性弯曲,从外观上基本看不出来;超过20度以上,到了30度、40度,这个时候,我们叫孩子把背弯下来就可以明显看到侧弯的情况。因为我们后面脊柱是有棘突的,那些拱起的点就是脊柱的棘突,如果棘突的序列在一条直线上,那么它是OK的,假如歪到一边去那就是发生了侧弯。其实生活中,天气不那么冷,孩子穿的比较薄的情况下,家长可以让孩子弯下腰来看,如果孩子的两个肩膀是平行的、在弯腰的姿势下肩膀没有歪斜、未见一侧肩胛骨凸起,那么就没有问题,不需要过于担心。但是对于严重的脊柱侧弯,一些由疾病或先天性因素导致的侧弯,往往发病时会比较严重,可能引起心肺受到压迫,发生心肺功能的衰竭,影响患者生命,这种情况要尽早进行手术干预。


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脊柱外科主任 张忠民教授

张忠民,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脊柱外科主任、主任医师,副教授,博士生导师。

擅长:腰椎间盘突出症、腰椎管辖战争、脊柱骨折、胸椎椎管狭窄症、后纵韧带骨化、脊柱肿瘤及脊柱结核等疾病的诊治,特别在上颈椎手术、脊柱转移瘤、腰椎翻修手术方面具有独特见解。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