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查振刚

教授 主任医师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骨关节外科

1、骨关节疾病:骨关节炎、髋关节发育...

股骨头坏死是指由于各种原因导致的股骨头缺血,即由于血液供应的中断或大幅度减少,造成局部血供障碍,引起骨细胞缺血性坏死、塌陷的一种严重并发症。那么,家庭中应该如何照顾股骨头坏死患者?家庭医生在线特邀请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骨关节外科主任医师查振刚教授来为我们解答相关疑问。一起看看查振刚教授怎么说的吧。

家庭医生在线:家庭中应该如何照顾股骨头坏死患者?

查振刚教授:家庭照顾的话,保守治疗的就要注意不负重,床上活动,这是个大原则。或者你是用拐杖,或者你自己一条腿可以用力。一般生活能自理基本上没什么大的照顾。当然如果两条腿都有手术的话,就要照顾。早期不能负重;那在生活上照顾,包括起居饮食这块。恢复期来讲,其实他在恢复期都是部分负重。这个部分负重的病人一般来讲就是防跌倒。因为你在恢复期,肌肉张力、支撑力、协调能力都差,防跌倒是非常重要的一环。至于我们做假体的,我们在家照顾也要加强营养。另外人工关节早期还有个小tips,有些牙齿疾病或者是皮肤病的就要多警惕,这个时候在家不要没事抓一抓,这很容易就感染。另外身上如果痒,我就碰到几个病人他做了关节,他身上痒就擦激素软膏,擦了三个月以后,这关节就有问题了,后来我们一看香港买的全激素,这是一个;还有一个有些人脚崴了一下,别人介绍了什么膏药贴了,贴了起痒他就抓了,就局部感染了,吓了我们一跳,因为局部感染细菌也跑来了。还有一个牙齿有病,经常去捣鼓,牙都肿起来了,我看到这个我紧张,还有些经常在家里,要注意个人卫生,特别女同志尿道口很短,尿道感染了也不行。我早期股骨关节手术都要预防感染,我们人工关节现在大医院知名专家做应该都是病人非常信得过,但是最可怕的是Infection,感染,不能发生感染,一发生,It’s a disaster,那是灾难性的后果。髋关节感染率占多少?一般来讲大概在0.5%-1%,一百个人里面0.5-1个,所以这个我们也是要预防,这与个体有关,我们预防常规有术前预防、术中预防、术后预防,往往术后这块我见到的这一些,大家一定要小心小心再小心。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骨关节外科主任医师 查振刚教授

查振刚,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骨关节外科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附属第一医院党委书记、副院长,骨科学科带头人。

擅长:1、骨关节疾病:骨关节炎、髋关节发育不良、股骨头坏死、类风湿性关节炎、强直性脊柱炎等引起的关节疼痛及活动障碍; 2、关节置换:擅长肩、肘、髋、膝、踝等人工关节置换术,精于各种复杂、重度畸形的髋、膝关节置换术及翻修术; 3、四肢关节畸形:各种发育性、病理性等导致的四肢畸形、活动障碍的矫治和功能重建; 4、关节及关节周围损伤:各种关节周围的复杂骨折;半月板及软骨损伤;肩、肘、膝、踝等关节周围韧带损伤的关节镜微创治疗。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