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家庭医生在线:糖尿病跟“消渴”是完全相同的疾病吗?

黄皓月医生:糖尿病跟“消渴”其实是不完全等同的。“消渴”是中医上的一个病证,主要有口干、多饮、多尿、多食易饥,同时伴有体重下降的临床综合性表现。虽然糖尿病也有一些类似的临床表现,但这两个病症是不完全等同的。因为西医上的尿崩症也会出现有跟中医的“消渴”相类似的临床表现,但它并不是“消渴”。所以,不能简单说“消渴”就是糖尿病,这是完全不等同的病症,只不过是在临床表现上会有一些交叉而已。

家庭医生在线:中医是如何辨证论治消渴病的?

黄皓月医生:中医辨证治疗糖尿病的一大经典就是中医内科学上的三消辩证法,同时也是比较经典的消渴辨证。但是因为目前人们的饮食结构和生活节奏方面相较之前都有了很大的不同,所以消渴病发生的临床病因、病机跟古中医发的看法是有所不同的,从临床辨证上来讲会相对更复杂些,而且在消渴疾病当中,面对不同病程,临床辨证的证型也是不一样的。鉴于消渴的临床辨证比较复杂,所以我们专科的范冠杰主任总结了一个叫做“动-定序贯范氏八法”的一个辨证理论,可以根据临床病人的证型对应相应的药串去辨证,然后根据核心的病机去选择核心的药串组合。这个理论使得临床辨证治疗消渴病的可操作性会更好一些,这也是我们科室的临床辨证的一个特色。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