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聂斌

教授 主任中医师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 针灸康复科

颈肩腰腿痛、中风偏瘫、头痛、头晕、肥...

家庭医生在线:惊蛰的节气特点是什么?容易对哪些人群造成影响?

聂斌:惊蛰是第三个节气。惊蛰,春雷雨响、惊蛰雷动。这是万物始生的节气,也就是说一些细菌、昆虫开始活动,所以在这个季节主要还是预防肝病的高发,还要注意流脑等传染病的预防。

家庭医生在线:惊蛰的养生原则有哪些?在饮食上有何禁忌?

聂斌:惊蛰是应该顺肝之气,助脾益气。在饮食上还是以清淡为主,像肥甘厚腻的食物如肥肉要少吃,另外辛辣食物如辣椒、葱蒜或其他刺激性味道的食物也要少吃。

家庭医生在线:惊蛰是肝病高发期吗?该如何养护肝脏?

聂斌:经过查阅文献,确实在惊蛰的时候肝病容易高发,特别是一些慢性肝炎患者和慢性肝炎的病毒携带者在此时容易发作。但作为医生我们还是建议此时要多注意休息,劳逸结合,不要过度地运动。

家庭医生在线:有哪些适合惊蛰的药膳食方?

聂斌:在这里推荐一些粥水,如鸡肝粥或者大枣粥都可以。其养生意义首先是春主肝,食用鸡肝可以有调补肝气之效;另外大枣味微甜有健脾之用,跟我们讲求的调肝健脾的原则是有关系的。

家庭医生在线:惊蛰吃梨从养生上来说有特别意义吗?

聂斌:惊蛰吃梨在南方还是比较流行的。因为在惊蛰的时候天气比较干燥,容易引起咳嗽,而梨有润肺止咳的功效,所以惊蛰吃梨还是有好处的。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