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聂斌

教授 主任中医师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 针灸康复科

颈肩腰腿痛、中风偏瘫、头痛、头晕、肥...

家庭医生在线:立春的节气特点是什么?容易对哪些人群造成影响?

聂斌:立春是一年四季中的第一个节气,一般是在2月4日左右。因为春天主生发,在中医里面与肝相对应,所以肝主疏泄,是一个升阳作用。而在春天时候,相对来说病菌也易滋生细菌,所以我们在立春的时候要注意预防流行感冒和肺炎。

家庭医生在线:立春的养生原则有哪些?在饮食上有什么禁忌?

聂斌:因为立春是阳气生发的阶段,故此时养生主要忌酸。因为酸主收,会使阳气容易收敛;另外辣也不行,因为辣是耗气的。所以立春的时候辛辣食物应该要少吃。

家庭医生在线:有哪些适合立春的药膳食方?

聂斌:这里介绍两个较适合在立春食用的药膳,第一个就是首乌猪肝汤,主要是用何首乌50克左右、猪肝250克,另外还有些调料如姜葱蒜、绍兴黄酒等;第二个食方就是枸杞糯米排骨粥,用量一般为排骨100克、糯米200克加上枸杞20克一起煮粥。这两味药膳首先可以补肝,有补肝肾作用;其次可以补气血、明目;大部分人都可以食用。

家庭医生在线:立春时该如何调整自己的情志?

聂斌:因为立春与肝相应的,主疏泄。因此在情绪方面就不能够太收敛,要有开朗的性格,正确地对待事物,不能忧思过度。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