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聂斌

教授 主任中医师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 针灸康复科

颈肩腰腿痛、中风偏瘫、头痛、头晕、肥...

家庭医生在线:雨水的节气特点是什么?容易对哪些人群造成影响?

聂斌:雨水是四季里面第二个节气,大约在2月18日左右。雨水雨水,它主要指的是此时降雨较多。此时较易对一些风湿病、风湿性关节炎及脾胃虚寒等患者造成影响。

家庭医生在线:雨水的养生原则有哪些?在饮食上有何禁忌?

聂斌:雨水时节,要注意调理脾胃。正所谓“脾胃为后天之本”,故调理脾胃为重中之重。加之雨水时降雨较多,而脾胃主运化,可运化水湿,如此时在养生方面注意调理脾胃的话,可以祛除雨水对人体造成的一些影响。

家庭医生在线:在饮食上有何禁忌?

聂斌:因为春天主生发,雨水也属于春季节气,所以在雨水季节还是注意要少吃寒凉方面的食物,比如黄瓜、冬瓜、绿豆等。

家庭医生在线:有哪些适合雨水的药膳食方?

聂斌:因为此时降水量明显增多,中医认为此时讲究的是健脾、利水,所以我在这里推荐以个养生方——山药红豆汤,取山药100克、红豆50克一起煮汤。其中山药可以健脾,红豆可以利水,两物加起来可以起到健脾利水的作用。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