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王清海

教授 主任中医师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 心血管科

在中医治疗高血压、高血脂、冠心病、心...

家庭医生在线:大暑的节气特点是什么?容易对哪些人群造成影响?

王清海:大暑是一年中最热的时候,有个三伏天,三伏天最热是中伏就是在大暑的时候。它的气候特点是高温、高热,雨季汛期都在这个时候,所以这个时候它的气候特点一个是热一个是湿。跟小暑相比,它湿和热更加重。养生保健、防病原则和小暑是一样的,大概的内容和方法也是差不多。只不过更加需要加强的是祛湿。因为大暑是长夏的末节,长夏对应人体是属脾,长夏又是雨季,那这个时候容易伤人的脾胃,需要保护我们的脾胃,也就是说此时除了防暑之外还要保护我们的脾胃。

家庭医生在线:大暑的养生原则有哪些?在饮食上有什么禁忌?

王清海:饮食上,大暑由于天气热,故不要吃大辛大热的东西,比如狗肉、羊肉,这些还是不吃或者少吃为好。

家庭医生在线:大暑可以多吃哪些蔬果或肉禽?

王清海:各种绿叶类蔬菜、瓜类,像苦瓜、西瓜这都是很好的清暑益气的食物。如果要说不适合吃的,可能主要是一些容易上火的东西,比如辣椒、花椒,这些都是容易生热上火的。夏天还是尽量少吃

家庭医生在线:山东有大暑吃羊肉汤的习惯,广东的气候也合适吗?

王清海:要根据个人的体质。如果你平时是脾胃比较虚弱的体质,喝点羊肉汤是没有问题的;如果本来是容易上火的体质,那么在大暑的时候,尽量还是不要喝羊肉汤为好。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