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王清海

教授 主任中医师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 心血管科

在中医治疗高血压、高血脂、冠心病、心...

家庭医生在线:芒种的节气特点是什么?容易对哪些人群造成影响?

王清海:芒种是按照农作物生长时令来定为节气,因为当时24节气是根据中原的黄河流域文化和气候特点来定的。芒种的意思是凡带芒的植物都成熟,比如小麦、水稻,小麦成熟了,水稻可以插秧了,这个季节是属于农忙季节,也没有一个特别的养生要求,只要符合夏天的基本养生要求即可。但我觉得在这里确实需要说一下,不要把24节气僵化地、教条地看,也不要把它看得绝对的分水岭,芒种之前吃什么、芒种之后吃什么,其实养生没有这么细致,如果分的这么细的话,养生就会受到很多制约,反倒是不合理、不科学的。

家庭医生在线:芒种开始要午休?

王清海:午休这个情况与季节没关系,而是与每个人的生活习惯有关。所谓芒种需要午休的理论可能是因为一到夏天,天气白天长、晚上短,白天很长时间都在工作状态,中间可能需要午休一下,我想这个不是重要的养生要求,主要还是看一个人的生活习惯,但午休是对养生很好的调节,因为一天24小时大概只有8个小时在睡觉,其他时间多属于工作状态或者生活状态,这时候需要消耗大量的阳气和精力,而如果中间可以有半个小时到一个小时的午休时间,这时候可以让人很好地缓冲。通过这个午休可以调节人的体力,增加人的阳气,恢复人的精力,这个是很好的养生方法。

家庭医生在线:芒种食青梅有什么养生意义?

王清海:不是没有养生意义,但是没必要刻意在芒种那一天去做什么特别的养生要求。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