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姜迎萍

副教授 主任医师

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 康复医学科

脑卒中、脊髓损伤、骨伤术后、颈肩腰腿...

不良的姿势是造成现在很多人出现颈肩痛的根本原因,那么,为了避免或减少颈肩痛,我们平时应该如何调整坐姿?为此,我们采访了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康复医学科主任姜迎萍。

家庭医生在线:保持怎么样的坐姿可以避免或者减少肩颈痛呢?

姜迎萍主任:最好标准的姿势就是,其实我也反复提到的一个姿势,颈肩不适最大的根源跟姿势特别特别重要,包括我们很多颈椎病的患者也是跟姿势有很大的关系。标准的姿势,首先第一个就是挺胸,挺胸扩压打开,保证我们胸椎是直行状态,相对直行状态;然后两肩胛,肩要下沉,然后两个肩胛尽量挤入里头,打开我们的胸;另外就是一定要保证你的下巴,不是低下巴,而是什么?收下巴,这样,从侧面看是什么,你的耳垂还有你的肩的位置,尽量是在一个直线上,而不是这样低头。很多人坐着电脑看着手机就变成这样,就是个头前倾,头低头前倾,一个头前倾的状态。那这种姿势时间长以后,不仅我们颈椎的这种下颈椎的压力负荷会越来越重,而且把我们前后两侧肌肉肌群长期处于前部肌群是拉紧状态,感觉状态,后部肌群是什么?被拉松放松状态。那肌肉前后失衡,你肩颈部又发出来,症状应该说会更严重。

总结:标准的姿势应该是要做到挺胸、双肩下沉和收下巴,从侧面看,耳垂和肩膀的位置尽量在同一直线,而不要低头或是头前倾,否则都可能加重颈肩痛的问题。

专家介绍:姜迎萍,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康复医学科主任。主任医师,医学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国民族医药学会康复分会副会长;中国残疾人康复协会康复教育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针灸学会针灸康复委员会常委;中国医师协会康复医师分会委员;中国康复医学会运动疗法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国中医药学会亚健康分会委员;多年来从事康复医学、中医的医疗、教学和科研工作,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多项国家级课题。主要研究方向为神经系统与运动系统疾病的中西医结合康复研究,对脑血管疾病、骨伤疾病、颈肩腰腿痛的常见康复问题的评估、临床策略及康复治疗处理均有丰富的临床经验。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