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姜迎萍

副教授 主任医师

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 康复医学科

脑卒中、脊髓损伤、骨伤术后、颈肩腰腿...

对现代都市人来说,工作基本少不了电脑,而手机更是一分钟都离不开。可玩手机和电脑久了,不少人都会发现自己出现了肩颈痛的问题。那么,为何经常玩手机、电脑会容易导致肩颈痛?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康复医学科主任姜迎萍将为我们解答。

家庭医生在线:为何经常玩手机、电脑会容易导致肩颈痛?

姜迎萍主任:是这样的,其实现在手机和电脑已经成为了不管是老年人、青年人、中年人,甚至是可能是学生一个特别常用的一个姿势。那么当你看电脑、玩手机的时候,大部分人都是一个低头的姿势,像我这样。那这个低头姿势有什么不好呢?如果在正常一个解剖结构,比如我现在的姿势,我们的人体承压是按脊椎的,我们的颈椎、胸椎、腰椎、骨盆等等都承受压力。但是低头的时候,由于曲线发生变化,那么就导致我们人体颈椎的下颈椎,主要说的是颈骨6、7,那么下颈椎就会有更多的负荷运动的一个负载。那么这种负载时间长,那个姿势维持时间长以后就会导致我们相关的颈部肌肉酸痛、劳损、钙化等等这些现象。

而且由于我们人体脊柱的颈椎生理结构,就是引起我们脊柱的颈4到7是特别容易存在,我们其中的颈柱应力。当你的角度,你的颈的下段,颈椎的下段角度发生变化的时候,他颈的下段的应力负荷也会相对增加。那可能我们正常姿势下重力会下压,那可能这个颈的4-7会有大概5公斤左右的负载压力。随着你的角度不断增加,那么到可能接近前倾大概在60度时候,你颈椎下段负荷应力就会增加到27公斤,大约27公斤左右,是有相关的实验数据。那么这种负荷应力的增加,那么对颈椎的这种力学失衡,局部肌肉不停的失衡收缩有很不好添加。所以会造成颈肩部的劳损、疼痛、不适、恶心。

总结:大部分人看电脑和玩手机的时候都是低头的姿势,这会给下颈椎带来更多的负荷,时间一长就会带来颈部肌肉酸痛、劳损、钙化等的问题。同时,由于低头会增加颈椎的负荷应力,也会造成颈肩部的劳损,导致出现疼痛不适甚至恶心的现象。

专家介绍:姜迎萍,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康复医学科主任。主任医师,医学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国民族医药学会康复分会副会长;中国残疾人康复协会康复教育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针灸学会针灸康复委员会常委;中国医师协会康复医师分会委员;中国康复医学会运动疗法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国中医药学会亚健康分会委员;多年来从事康复医学、中医的医疗、教学和科研工作,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多项国家级课题。主要研究方向为神经系统与运动系统疾病的中西医结合康复研究,对脑血管疾病、骨伤疾病、颈肩腰腿痛的常见康复问题的评估、临床策略及康复治疗处理均有丰富的临床经验。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