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姜迎萍

副教授 主任医师

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 康复医学科

脑卒中、脊髓损伤、骨伤术后、颈肩腰腿...

颈肩痛虽然说不上是病,但有时候痛起来的确让人感到十分难受。那么,日常生活中有没有哪些妙招可以快速缓解颈肩痛?为此,我们采访了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康复医学科主任姜迎萍。

家庭医生在线:日常有哪些小妙招可快速缓解颈椎、肩膀疼痛呢?

姜迎萍主任:那我自己认为,颈肩不适永远去预防大于治疗。如果不管是我们出现相关不适症状时候,还是平时我们会有经常处于使用电脑或手机状态情况下,你们有症状有几个方面去大家去注意的。我们的大众群体,可以在看电脑或者手机时间,可能大概30分钟左右的时候,我们就能够起来活动一下,比如我们做一些转头、偏头的一些姿势调整,活动一下我们局部的肌肉和韧带。然后我们也可以传统医学,按压我们手上的,很简单的,我们有个后溪穴,就在我们第五掌指关节的后槽凹陷中。那么还可以按压我们的合谷穴,大部分人都知道,合谷穴就在我们的拇指和食指的掌骨之间中点的位置,你用力按压就很酸痛,那这两个穴位是预防、治疗颈肩部不适的也算是个比较有效的穴位。你经常在这穴位上揉挤按压也可以缓解症状。

那么另外就是我们还是可以加强一些颈部的肌肉功能训练。什么叫做肌肉功能训练?我们知道我们颈部能够产生不同的动作,可以低头、可以往后伸、可以侧曲、可以旋转,它是有很多肌肉这种协调运动产生的相关一些动作。那么我们平常做长期维持一个姿势的时候,颈部它是一个僵硬不适感,时间长了我们的韧带会钙化,这样会进一步加重我们的症状。那么平常我们训练,你说我在办公室或者在其他场所,我也不适合带上一些运动器械的器具怎么办?最简单就是我们的手就是很好的辅助器具。我们可以在颈部做一些静力抗阻。假如我要练后面的肌群,我们可以把我们的手放到我们的枕后,然后尽量向后做向后做伸的动作,那我们的双手就给它一个对抗,这就向后肌群对侧化。那如果右侧做的时候,我们的手也是这样与它对抗,我们的手向我们的左侧施力发力,那我们同样向右侧去挤,两个力对抗,我们练到我们这边的肌肉。那么同样的原理,我们要练左侧的肌肉也是刚才这样去做,要做前倾的肌肉,我们手要这样串着它,那这种静力抗阻在什么,情况都可以去做了,手很好很方便的一个锻炼到我们颈部前后左右不同肌群不同方向的很好的方法。

另外我们做那个姿势的时候,还是跟大家讲我们要正确做姿势,怎么去做呢?做刚才姿势的时候平时自己做放松的时候,你要收下巴,首先挺胸,两个肩胛骨打开,然后肩不要老是往上提,下沉肩,肩胛骨向后打开挺胸,然后把下巴往后缩,这是很好的让我们颈椎,有一个维持姿势的一个肌肉放松很好的姿势。

总结:对于颈肩痛是预防胜于治疗,日常在使用手机和电脑时要注意隔30分钟活动一下头部和颈部。而按压手部的后溪穴、合谷穴都可以起到预防和缓解颈肩部不适的作用。此外,日常我们也可以做一些静力抗阻动作锻炼颈部肌群。专家介绍:姜迎萍,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康复医学科主任。主任医师,医学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国民族医药学会康复分会副会长;中国残疾人康复协会康复教育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针灸学会针灸康复委员会常委;中国医师协会康复医师分会委员;中国康复医学会运动疗法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国中医药学会亚健康分会委员;多年来从事康复医学、中医的医疗、教学和科研工作,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多项国家级课题。主要研究方向为神经系统与运动系统疾病的中西医结合康复研究,对脑血管疾病、骨伤疾病、颈肩腰腿痛的常见康复问题的评估、临床策略及康复治疗处理均有丰富的临床经验。

专家介绍:姜迎萍,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康复医学科主任。主任医师,医学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国民族医药学会康复分会副会长;中国残疾人康复协会康复教育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针灸学会针灸康复委员会常委;中国医师协会康复医师分会委员;中国康复医学会运动疗法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国中医药学会亚健康分会委员;多年来从事康复医学、中医的医疗、教学和科研工作,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多项国家级课题。主要研究方向为神经系统与运动系统疾病的中西医结合康复研究,对脑血管疾病、骨伤疾病、颈肩腰腿痛的常见康复问题的评估、临床策略及康复治疗处理均有丰富的临床经验。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