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黄汉超

主任医师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 内科门诊

多种内科疾病的诊治,对中西医结合治...

家庭医生在线:大雪的节气特点是什么?容易对哪些人群或某些疾病患者造成影响?

黄汉超副主任医师:到了大雪的话由于雾霾问题,这个时候流感会去到一个高峰,这个时候有可能出现流感症状加重,另外一个有可能手足口病多发,受累的人群同样的,儿童、老人、免疫力低下的人群,都会受累的,所以到了大雪跟小雪,它又不一样了,大雪要根据有流行病特点,流行病高发这个特点,我们的饮食原则,养生原则要适应,清补为主,清润为主,突出一个清字,它又不是完全的补,要突出清字。

家庭医生在线:大雪的养生原则有哪些?

黄汉超副主任医师:到了大雪因为天气进一步寒冷,所以这时候我们,饮食上面一定要以温为主,所以不要吃生冷东西,要喝温开水,另外早上到晚上起来的时候,一定要披衣服,另外不要光脚走路,这个时候都是,从这个时候就一定要注意,因为开始前面一个节气,还是有温有热,但是到了大雪时候,因为北方已经下雪,虽然南方还会相对气候偏温热一点,但实际上它也是走到冬天的中间,所以这个时候,必须要做好防寒工作,不能再喝冷水,不能再喝冷饮,不能再光脚走路,洗澡的话一定要温热,起码要有一点温水,去散一散每天的寒气。

家庭医生在线:在饮食上有什么禁忌?

黄汉超副主任医师:饮食的话现在的话,因为现在流感高发季节,所以还是突出以清为主,所以我们的食材,可以选什么呢,时令食材霸王花、西洋菜、胡萝卜,这些都可以安度流感时期,有助于防流感,有助于清肺热,都可以帮我们安度大雪流感季节,所以这个时候过得好了,我们到了下一个季节,我们就可以调补。

家庭医生在线:有哪些适合大雪的药膳食方推荐?

黄汉超副主任医师:大雪的时候,一个我们针对流感高发季节,我今天就调了三个方给大家,一个就是用胡萝卜,西洋菜胡萝卜雪梨煲猪骨汤,这个对呼吸道疾病,是非常好的调节作用,因为西洋菜本来有清热清肺热,又加上胡萝卜的润泽,所以非常能够去除流感病毒,在流感季节是非常适合喝的,而且它又不会滞胃,这是第一个,另外一个霸王花,霸王花百合煲瘦肉,这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另外第三个,我们还可以用什么呢,用白鲫鱼、同样的,我们用白鲫鱼,我们用紫苏叶,就是市场上卖的紫苏叶,紫苏叶黄豆煲白鲫鱼,这时候又可以清散又可以滋补,又可以去鱼腥毒气,这个时候也是比较适合在大雪时期,饮用的一个方剂,就是紫苏叶黄豆煲鲫鱼汤。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