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黄汉超

主任医师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 内科门诊

多种内科疾病的诊治,对中西医结合治...

家庭医生在线:霜降的节气特点是什么?容易对哪些人群或某些疾病患者造成影响?

黄汉超副主任医师:霜降就是说,秋天最后一个节气,秋冬交接的季节,这个时候天气进一步寒冷,秋意更加明显,秋燥的感觉更加强烈,这部分受累的人群,就是自身阴液不足的病人,还有那些高血压病人、中风病人,这个时候他是很容易受累的,中风病人很可能再发,因为秋天秋燥了,这时候水分进一步蒸发,如果你没有及时补充水分,那么中风很可能再发,另外一个头晕,这个时候同样的,因为金运是比较强的,这个时候如果你血压控制不好,这个时候头晕发生率也会比较高,所以受累的人群,主要是高血压跟脑血管病人,在这个时候受累是比较多的,所以这两部分病人,一定要注意做好血压调控,以及饮食上面的调节。

家庭医生在线:霜降的养生原则有哪些?在饮食上有什么禁忌?

黄汉超副主任医师:到了霜降时候,因为秋分肃杀,气温进一步降低,跟天气燥意更加明显,所以在霜降时候,我们一定要吃多点可以滋养阴血的食物,我推荐是什么呢,莲藕、在这个时候吃,它既可以补阴血,又可以补火气,就是可以阴阳并补的食材,而且吃以后不会生火,莲藕的话它是在秋天,就是霜降时候吃的,一个比较适合的食谱,除了这种食材以外,还有一些食材比如说,大枣、枸杞子、淮山、甘蔗,这些来说都是适合在霜降时候,这个时候滋阴津的,尤其蔗、甘蔗汁的话,如果是秋天到了,比较寒的时候,我们可以加点姜,姜水榨甘蔗汁,既可以生津,它又可以温阳,又可以补血气,这是个比较不错的,一个时令解渴食疗方,我个人是比较推荐这个方的。

家庭医生在线:有“一年补透透不如补霜降”的说法。那么霜降到底该怎么补?有哪些食膳可以补?

黄汉超副主任医师:霜降时候因为要补我们阴血,所以我们可以炖牛肉,这时候可以登场了,因为我开始说的,按照活动能力来说,猪牛羊狗,这一步步加强的,这时候牛肉可以登场了,牛肉的话我们可以用来,用点生姜、用点党参、用点枸杞子,去炖黄牛肉,又或者说牛腩,这个时候很多人喜欢吃牛腩,牛腩也是不错的选择,比方说我们用胡萝卜,用胡萝卜跟甘蔗一起去焖牛腩,又清甜又可口,这时候是一个比较好的时令食材,这时候可以吃了,还有鹧鸪,除了牛肉之外,鹧鸪也是不错的选择,因为鹧鸪的话,它善于补脾胃,而且它性味偏温热,这时候也可以吃,还有除了这些之外,还有什么呢,带鱼、这个海鱼海产品,在这个时候,因为经过整个夏天的繁殖生长期,到了秋天、他们会比较成熟,这个时候,秋天吃海鱼,也是个不错的滋补方,所以我推荐除了带鱼之外,这时候也是吃黄花鱼好的时节,我们平常的话,比如说用姜焖黄花鱼,又或者说清蒸黄花鱼,又或者说带鱼,我们说可以用点豆豉,可以用点生姜蒸带鱼,这个时候的话,可以起到一个比较好的调理我们,滋补我们阴血跟驱散我们寒气,这个时候这些食材我们可以选用,但是过于燥热的狗肉、羊肉下一步来。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