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黄汉超

主任医师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 内科门诊

多种内科疾病的诊治,对中西医结合治...

家庭医生在线:处暑的节气特点是什么?容易对哪些人群或哪些疾病患者造成影响?

黄汉超副主任医师:去到处暑时候,就是说暑气还没有完全去掉,这个时候,我们所说的热气,就在立秋以后到第三个更日,它都是三伏天,还是处暑里面出现的,所以处暑的时候,就是气温会有一个小的高峰,气温就再一步上升,所以这时候受累的人群,跟立秋时候受累的人群差不多,也同样是慢阻肺,又或者说是高血压、冠心病的,中风的病人,这部分病人还是比较多的,另外还有一点,处暑特点就是夹有湿气,它这个时候节气夹有湿气,所以这点上来说,如果自身肠胃不是特别好,而且又不注意时令交接的饮食调节情况下,很多人会容易出现腹泻,胃肠型感冒这样,尤其自身脾胃不是太好的病人,在这个节气更加容易受累,会出现那种胃肠型感冒、腹泻,这么一个情况的。

家庭医生在线:处暑的养生原则有哪些?在饮食上有什么禁忌?

黄汉超副主任医师:处暑跟立秋,有一点不同的就是说,它除了要清热敛阴之外,它还要祛湿,因为处暑之后,大部分暑会夹有湿,这时候我们可以用什么呢,土茯苓、葛根、这两个是一个比较好的食材,在处暑里面是比较好的时令食材,我们可以用这两个食材,多进行煲点汤水,这个时候就可以达到又清又祛,又清热又祛湿,这么一个效果。

黄汉超副主任医师:药膳方我可以推荐两个,大家都是很喜欢的,味道又比较好的,一个是用葛根,用粉葛、眉豆去煮猪骨,或者是煲瘦肉,这是一个,另外一个可以用土茯苓,我们可以用土茯苓煮猪横脷,就是猪的胰腺,土茯苓猪横脷煲蜜枣,这个汤就比较清润又可以祛湿,是比较适合在处暑时节喝的,那么还有一点,在处暑依然的汤水尽量少喝炖汤,还是以清滚汤水为主,因为这个时候,你如果一旦补得不合适的话,很容易会有余邪留在体内,会导致湿气中生,导致你打后的立秋,都是有很多疾病,很多小问题会出来的,所以这个时候依然以清滚为主,不要这么快炖。

家庭医生在线:如何解秋乏?

黄汉超副主任医师:秋乏的话因为是这样子,因为到了暑天的时候,我们出了大量的汗液,我们胃肠蠕动,又相对来说是比较慢,所以的话我们进食会减少,到了秋天、好了,一到了处暑之后,如果汗液津液不蒸发的话,我们营养跟不上,我们体力也会进一步变差了,所以人在早上的时候,特别容易感到睡不醒,又或者说么有精力,这个就叫秋困,解决的办法,我们可以这样子,我们可以适当喝一些,滋润的茶、茶叶,因为滋润的茶,它一方面可以补回液体,另外它可以提神,那么我推荐喝的茶,一个是红茶,另外一个是普洱茶,还有一个是黑茶,尤其是推荐黑茶,因为黑茶它是比较润脾胃,又可以生津液,另外可以消食,可以促进胃肠蠕动,这点对于解秋困是非常好处的,我们平常的话,可以用西洋参,可以用枸杞子,一起去泡黑茶,这个是非常有助于,解除秋困的养生方来的。

家庭医生在线:处暑为何要护脐?

黄汉超副主任医师:因为到了处暑里面,脾胃容易受伤,我刚才说了,处暑时候多会夹湿,夹湿的话我们要怎么样,才能祛除这个湿气呢,就是要健脾,因为脾经的话,它主要是分布在肚子,尤其是脐周这一带的,所以必须要保护好你的脐,才能使到你的脾胃运化好,你才能把湿气去掉,才能安然度过处暑这个节气,所以这个护脐在处暑里面很有必要,就是因为实际上它就是一个健脾。

护脐的方法其实不难,我们洗澡的时候,我们可以揉肚子,比方说上揉、从左往右揉36次又由右往左揉36次,当然你可以揉更多的次数,揉完以后直到发热,那么这个情况就简单的护脐法,实际上就促进了脐周的血管,还有肠管的血液流动,实际上达到护脐作用,另外我们穿的衣服来说,尽量就穿长一点的,可以盖住肚脐的衣服,这也是一个护脐的办法。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