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查振刚

教授 主任医师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骨关节外科

1、骨关节疾病:骨关节炎、髋关节发育...

查振刚教授谈骨折与骨质疏松

家庭医生在线:老年人骨折后吃什么好得快?

查振刚教授:这个骨质疏松,一个是跌倒压缩骨折,一个你跌倒不小心,完全髋部的,它就是完全骨折,股骨颈骨折,转子间骨折,那腰部就压缩。我举个例子,就是有个老太太,伯爷公伯爷婆(广州话),伯爷婆在家里跌倒了,坐在地板上,伯爷公就问怎么了,哎呀腰痛,伯爷公来牵他,牵不住我也痛哎呀,两个人跌倒了,为什么,它是起动机原理,老年人由于骨质疏松很厉害,他自己起动想抱他夫人,自己骨折断了,腰一闪一疼,下来了,这个有的,这不是笑话,所以,老年骨质疏松和骨折,常常它是非常,你骨质疏松很容易骨折。

我们医学讲的,骨的脆性增加,一旦骨折吃什么东西好,这个刚才问的这个问题,当然是我们百姓关心的。比方说我们要增加,有利它骨头吸收,但是你要知道,这个骨折是骨质疏松引起的骨折,所以不仅要治疗骨折,还要治疗骨质疏松,这个骨质疏松的治疗,就是标准化、规范化治疗。这骨质疏松,你老年人就医治你破骨细胞,那么我们现在讲的,就密盖息肌注,或者是我们口服的福善美,现在叫福美佳,反正它加了一些(维生素)D的成分在里面。它这个就抑制破骨细胞,它有(维生素)D的活存,(维生素)D可以诱导钙的吸收,钙的容易吸收,你只要有原料,你还要抑制它破骨细胞,破骨细胞不断地破骨,骨质疏松就不长。

所以我们老年骨折,是两条线走路,一条是抗骨质疏松,一条有利于骨折生长,骨折生长我们讲的,我们中医里面,那么田七,活血化瘀有利于骨折生长,还有我们讲的三七片,不就田七嘛,三七对不对,那么这个是一个常用的,现在还有个叫固力康,我们固力康是注进成骨,这个有利于骨痂的生长。

那么你在医治它,当然还有些方法,电磁疗法,我们有一个专门骨折治疗仪,专门有个磁场,有利于骨头生长。当然在这里面,我提醒,一旦骨折尽快找专家,如果专家说要手术,老同志一定要记住,你早手术,早一天手术,早一天恢复到正常机会,多一天多一分,为什么,病人一旦卧床,两三天没什么问题,你卧床一个星期,你的新的骨质疏松又来了,因为骨质疏松预防,两个字运动,你卧床不运动了,就防不了了,它骨头又压缩了,另外老年人卧床,肺炎来了,尿路感染来了,有一些真的儿女太忙,也没有时间,甚至压疮都来了,这往往是老年人,走向生命的尽头,一个跌倒的可怕局面。

所以我的建议,老年骨折,能够手术尽早手术,当然不能手术,心肺功能都不好,麻醉都耐受不了,那么这个时候,那人都是要尽终到最后,那没办法,那么这个没有长生不老,那这时候我们也让他有尊严,让他减少痛苦,我们就止痛,相应止痛,那么这个时候是我们不愿意看到的,所以老年人,这样的骨折,你早期的能够手术就手术,手术的目的是什么,是早期活动,活动的目的是什么,是预防骨质疏松,这个是一个,这个你掉到地,赶紧拉你,越陷越深。

家庭医生在线:老年人骨裂和骨折有什么区别?

查振刚教授:骨裂英文叫fissure,骨折英文叫fracture,骨折就断掉了,骨裂就像你那个玻璃杯,咚咚打一下裂了,还没破,玻璃杯裂了可以装水,你破了碎了就没了,就整个连续性中断了。骨折是骨的连续性中断,连续性连续性,英文叫complete-inter-continuity of a bone,就是有一个断裂,那就断了,骨裂就是一个裂,就是fracture,它也是out line,它的外形还是保持的,那骨裂相对制动,那么一般三个礼拜到四个礼拜,就OK了。

儿童有个叫青枝骨折,两个礼拜都OK,这个里面大不一样,如果有骨折,它骨折里面又有移位,没有移位,如果没有移位的话,这个时候卧床时间,如果真的是经济问题,可以考虑通过中医中药,让它去长,因为它没有移位,它有时间长,但是在老年人当中,特别我刚才提,提了一个,你要是卧床时间太长,骨质疏松又来了,它并发症来了,那么如果手术是微创,那是很立竿见影的。

那还是,比方说我打个例子,转子间骨折,老年人我们做过107,全国最早的一例,107岁的转子间骨折,是在我这里做的,我跟我的团队给他一起做,那么这里面就是什么呢,就是第二天就下地,这个人上了健康报,是我们信息科的小唐,去送这个汤给那个老人,107岁,这个小唐他是什么人,他是客家的梅县人,当时摄影师照了一个相,健康报筛选筛到这个,最温馨最好的。好像那一年比赛,健康报是医患关系比赛,那么这个我们现在还有,我们信息科小唐还保存着,107全国最老,107跌倒以后,我们给他做了什么,做了PFNA就是微创,就是股骨近端髓内针技术,抗旋转PFNA,Proximal,Femoral,Nail,Antirotation,A是防旋转,那么这个就PFNA现在治疗老年人,转子间骨折世界上,最时髦的效果最肯定的,最好的一种技术,老年人的福音。

家庭医生在线:老年人髋部骨折后,一般的治疗手段有哪些?其效果如何?

查振刚教授:老年人骨折,髋部骨折是两种,第一种是股骨颈骨折,一种是转子间骨折,我们骨颈下面就是转子,转子间那就转子间或者转子下。那么在股骨颈骨折里面,60岁以上股骨颈骨折,我们教科书都讲了,做人工关节置换,我们现在人工关节置换,也是微创,当然如果肥胖的人,我们还是常规入路,如果这个瘦弱的人,我们做DAA,入路,前方入路,那么这一些病人肌腱血流下,把关节安放好,病人的肌肉没有破坏,病人第二天就可以下来走,如果说我们一些肥胖的病人,不适合这个,我们常规入路,那么也是做完以后,就可以坐起来,一般一个礼拜下来就可以走,这两种方法,包括微创和常规的手术,病人效果都达到尽善尽美,这个髋关节,如果是转子间骨折,刚才讲的PFNA,所以这两个,老年人就有两个,你就要做手术。

为什么不提倡不做手术呢,因为你卧床以后,老年人,我讲的是60岁以上的老年人,60岁以下的股骨颈骨折,有的时候可以打钉的,有的时候可以用带血管蒂瓣,但是老年人60岁以上,它血管几乎都是空壳一样,特别七老八十的,我们打开股骨颈都是空的,那你怎么长,它长不了打了钉,有时候骨质疏松,钉开始打得好,结果钉走位了,它钉游离了,骨不长就松了,它游离了,所以它这个有些很多,我碰到过临床一些病人,从乡下地级市来的,打得好当时医生没有错,但是后来我就问他,医生有没有说给你做另外一种手术,给你做,是啊,我们怕,我们觉得打钉好,钉打上好,但是骨头不长,这就来了,病人常常后悔,早知道听某某主任好了,那是你自己要付学费的,我现在把这个学费给大家共享,他付了你就不要付了。

家庭医生在线:髋关节置换手术后,患者在日常饮食起居方面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查振刚教授:髋关节早期,如果我们刚才常规入路,我们做了以后,它需要周围的肌肉修复,常常在三个月到半年之内,你不能翘二郎腿,不能过度下蹲,过了半年以后,完全正常一样,可以跷二郎腿,可以下蹲。另外饮食上,没有任何影响,如果刚才我讲的,如果有些人比较瘦,我们用的是新技术,微创的那第二天就可以下蹲,都没有问题,因为这个它没有破坏它的肌肉,但是我们破坏肌肉也是不多,修复也要一段时间,所以病人有一个过程,所以这个现在是两种情况,两种病人我们选择,根据病人自身情况来做手术。

家庭医生在线:老年人身体关节出现响声可能是什么原因引起的?

查振刚教授:老年人响声,也要看情况,如果偶尔响声,那么这个是由于你的关节,韧带的松弛,它原来英文叫fit fit,它是很柔和,跟你步伐像跳舞一样,你如果两个人跳舞,舞伴很好,你跳什么他都没有碰,如果你新手,跳舞踩到,撞了一下,就那个意思,它就是韧带的松弛,那么这个就是说,这个没有什么临床意义,咔就响一下,我想这是常在的。

如果长期响,那么就弹响关节了,这个时候你要找专家,要分析,你想我们这里有个弹响髋,它是一个转子间的,它是转子间的骨折,那么这个是转子上的,一个滑囊炎产生的,或者是髂胫束挛缩,这一块那我们要做外科手术,来解决它,如果你是膝关节偶尔响,不长期响,咔一下,这是什么?我们见到一个病人,很有意思,他的关节,它的膝关节伸,伸就咔咔响,我们就朦了,那是什么呢,我们不知道,但是我们也没见过,后来我们给他做关节镜,镜子(显示的)是什么东西,全部是尿酸,尿酸沉积在那里,像石灰一样,沉积在髌骨和股骨中间,别的地方不沉积,这个人就很特殊,它就沉积在这个地方,所以它这么一按就不知道,它就很麻烦,它一伸就咔,一伸就咔,病人很紧张,所以这个弹响,散在的短期的没关系,长期这样你要看专家,我们有办法给你分析,找到了解决问题。

家庭医生在线:骨密度检查主要应用于哪些方面?会对人体产生辐射吗?

查振刚教授:骨密度,它主要是检查,我们就怀疑他有骨质疏松才检查,骨密度双能X射线仪,它这个对人体辐射是最低限度,这个大家不要去害怕,没有什么,几乎是人的安全限度内,它不像我们做CT,甚至不像我们照片,我们CT照片那么这个很厉害,当然我们现在,CT来讲,照片来讲,它对人体射线一定量,但都是在安全范围,但不能短时间,多次照,一般来说,一个月为最低限,一个月内超过两次CT,超过两次X射线。

那么我们从医学来讲,当然现在没有大量的对比研究,那就不可取的,所以我们叫病人复查,常常一个月以后照片,但你病情需要没办法,你的病情非要你,那是另外一回事,那么这个我劝大家记住,我们所有的医学检查,只要医学领域通过的,都是医学伦理通过的,它不会以此带来副作用给病人,而仍然要存在这个检查,那不是这样,大家放心,医学本身发展,首先有个能力,首先以病人安全为第一,这个是有。

家庭医生在线:家人可以通过哪些方法来帮助家里行动不便的老人预防骨科疾病?

查振刚教授:行动不便,他就不运动,你这反推,你这个不运动就引起疏松脱带,那么这时候骨科疾病多,长期坐在那个地方,你会腰酸背痛,你长期坐在那个地方,不单只骨科疾病,你的血管,血运不畅,那么你如果作为家人,怎么预防,一定请很好的护工,叫他经常伸四肢,伸伸腿,另外坐在床上也要扩扩胸,练习胸肺运动,也要四肢屈伸运动,这样只要运动,骨的负载,骨只有有负载,它才有健康,我们常常将,骨是骆驼,骆驼精神,骆驼就要站,它就要驼,不站着不驼不行,骨头不负载,骨头就会萎缩了。

骨头有个叫wason law,wason定律,就骨的形成跟它所受的力成正比,你一个骨头不让它动,它一个星期就开始萎缩,关节是这样,骨头是这样,我们做过实验,你一个星期,不让它萎缩,它关节就退变了,它关节本身也是要运动,但这个讲到一个度,这个时候度其实就是balance,平衡,所以我们广大的观众,我们的百姓朋友,我们大家对健康都是向往,我们记住一个字,平衡两个字就是健康,你的喜怒哀乐要平衡,过喜不行,过怒不行,你的运动也要平衡,你的饮食你各方面,就是要平衡状态,那就是健康,伴你永远。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