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周伟

主任医师

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儿童医院院区 新生儿科-NICU

早产儿管理,新生儿缺血缺氧性脑病新...

早产儿出院后的家庭护理

1、早产儿的发生率近些年有上升的趋势,你认为是跟什么有关?

这几年早产儿发生率比往年是有升高的趋势。这个可能主要跟生育年龄的滞后,生活工作压力的增大,还有一些环境有关。

2、您接诊过最小(出生时间和体重)的早产儿是怎样的?一般多大的早产儿能存活?

结语:我们自己接诊过的或者救治成功的就是胎龄25周,出生体重是600克,这是已经随访了三年多了,都是挺好的。在国际上,目前最小出生体重的救治成功的是240多克,出生胎龄最小胎龄的话是21周不到22周。

3、早产儿的存活率是否比以往高很多?

随着医疗水平的提高,以前一些胎龄很小救治不了的现在也可以成功的救治。

4、早产儿都必须住保温箱吗?

早产儿对环境、温度、湿度要求比较高。如果胎龄越小对环境的温度、适度要求越高,我们还是尽量的在温箱进行保暖。

5、早产儿出生可能会面临哪些困难和挑战?

早产儿出生后主要面临三个问题:呼吸、营养、感染。

6、早产儿比正常出生的婴儿需要多做哪些检查?

早产儿容易发生感染,会做一些这方面的检查,另外,相对足月儿来讲,还会做先天畸形遗传代谢病方面的一些筛查。

7、早产儿出院后还需要定期随访吗?

是的。早产儿出院后需要进行一个随访。随访主要包括几个方面:营养方面的指导、生长发育的评估和神经系统方面的评估。

8、早产儿需要特别警惕患上哪些疾病?

早产儿很容易发生一个胃食管的返流,因为早产儿胃比较小,稍微喂多一点或者动来动去的话,就很容易返流,如果说你不太注意,可能就误吸导致窒息。还有就是感染方面的问题,很容易发生呼吸道或消化道的感染。

9、早产儿需要格外的呵护,在日常护理上有哪些注意事项?

孩子如果说能吃,哭也能哭出大声来,各个方面看起来孩子还是比较活泼,一般不会有什么问题。如果孩子吃得少或者不想吃,整天好像精神不好,大便不正常、经常有哭闹,或者就跟正常孩子相比,觉的有点不太对,应尽早的去医院检查。

10、早产儿纯母乳喂养好,还是喝早产儿奶粉好?

最好是母乳喂养,按需求添加母乳添加剂。如果母乳不够或者母乳喂养不足以支持早产儿追赶性生长,可以选择早产儿出院后配方奶粉。

11、早产儿奶粉应该怎么挑选?

对于早产儿来说,住院期间一般是根据婴儿体格发育和增长的这些情况,决定选用早产儿配方奶。出院后,会再喂一段时间早产儿配方奶,或根据医生指导改为早产儿出院后配方奶或者普通的配方奶粉。

12、早产儿需要额外补充营养吗?

胎龄出生体重比较小的早产儿,住院期间可能也做过相应的检查,如果缺乏某些元素或者营养,医生会建议适当地补充。如果不缺乏就不建议盲目补充,并非补得越多越好。

13、早产儿长到多大,能追上正常月龄的孩子?

一般就是六个月到一岁,而比较小的早产儿,一岁以内最迟一岁,也要完成这个追赶性生长。

14、早产儿的语言发展、动作发育是否会比正常月龄出生的孩子要晚呢?

多数孩子如果按照纠正胎龄比较,还是尽量能够达到足月儿的同龄的水平。

15、孕妇怎么才能防止早产呢?

孕期注意劳逸结合,注意适当的休息,如果出现妊娠合并症的要控制好,而且要做好每次的产检。


(周伟 博士,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广州市儿童医院新生儿科、NICU主任)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