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史占军

教授 主任医师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 关节与骨病外科

对多种疾病有独到的诊治水平,尤其擅长...

膝关节是人活动的重要关节之一。当发生人在日常生活中,膝关节出现疼痛无法缓解、膝关节功能受阻碍等问题时,置换人工膝关节是治疗的重要手段。那么,置换人工膝关节是怎样进行的呢?此手术又有哪些利弊呢?我们很荣幸邀请到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关节与骨病外科史占军主任医师,来为我们解答相关的疑惑。

专家访谈摘要: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家庭医生在线《专家面对面》访谈节目,今天有幸邀请到了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关节与骨病外科主任史占军教授,请他为我们介绍人工全膝关节置换术的相关知识。史教授您好。

史占军教授: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好。

主持人:人工全膝关节置换术近代逐渐发展起来的一种治疗膝关节疾病的新技术,请问我国人工全膝关节置换术的开展情况如何?

史占军教授:人工全膝关节置换术不是近年才发展起来,应该有几十年的历史,只是在我们国家发展时间晚一些,我们国家真正正式大面积推广人工全膝关节置换术,是在上世纪九十年代以后,开始正规做人工全膝关节置换术,九十年代末全国比较大范围推广,现在来讲已经是遍地开花,绝大多数三甲医院都可以做这个手术了。

主持人:请问人工膝关节是什么?其寿命大概是多久?

史占军教授:人工膝关节由几个配件组成,最主要的是这几个配件。这个是装在股骨上的,这个是装在胫骨上,中间一般配一个塑料垫片,然后这样摩擦替代了自己的关节。一般来讲,如果做得好,90%的病人,这个人工膝关节可以用25-30年。

主持人:哪些疾病的患者需要进行人工全膝关节置换术?

史占军教授:一般来说,需要进行人工全膝关节置换术的病人,都是比较晚期的膝关节骨性关节炎,就是常说的老年性关节炎,当我们走路疼痛的时候,如果影响了日常生活,就需要换人工关节,有些是比较早期,比如爬山上下楼梯,或者长距离走路会有疼痛,但这个时候可以不置换。毕竟人工膝关节是有使用寿命的,大概90%的人可以用到25-30年。如果说觉得膝关节疼痛并且由骨性关节炎引起的,那么影响了日常生活就可以进行人工全膝关节置换术。

主持人:您能简单介绍一下人工全膝关节置换术的过程是怎样的吗?

史占军教授:这个手术操作是,把膝关节切开,因为骨头表面的软骨已经磨坏了,所以有骨性关节炎,我们把磨坏的软骨带着点点的骨头切下来,切下来以后把人工部分装上去就可以。骨头跟假体之间有骨水泥固定的,也有非骨水泥,这个技术来讲要求更高一些。

主持人:是否所有的老年性关节炎都需要做人工全膝关节置换术?

史占军教授:一般来讲,如果老年性关节炎疼痛并且进行了保守治疗后,效果不好,我们就可以做人工全膝关节置换术。

主持人:在手术前及手术过程中有哪些方面需要注意的?

史占军教授:确定了做手术并且是需要做手术,首先要全身其他疾病有否告诉医生,有因为这个毕竟是比较大的手术,医生要衡量现在是否适合做手术,时机对不对,尤其是身上不可以有感染的地方。比方说最近有个牙龈炎或者身上有长了疖子、疮这些,避开这些,小孩和老人容易感染扁桃腺的,也会出现这方面问题。化脓感染就不容易接受。还有医生会问你血糖血压是否高,有否控制,吃什么药物。有些药物在手术前必须停掉,比如阿司匹林停一个星期,有些药物需要停两个星期。因为有些药物会造成手术后出血多,或者有些药物影响麻醉效果,麻醉过程中导致血压过低无法醒来。

主持人:患者接受人工全膝关节置换术后,会出现哪些不适的症状?

史占军教授:一般来讲不会。做手术是把病变的软骨和骨头关节面切掉,装上光滑的人工关节。装上去的东西与原来切掉的差不多,病人一般没有什么不适。偶尔做的手术不够完美,可能病人会残留一些轻微的疼痛,但是过一段时间就大部分病人是没有异物感。

主持人:膝关节是承受人体重量的重要关节,请问人工膝关节的受力能力如何?

史占军教授:从材料上来讲,现在的材料很过关,这个手术后要求给病人是完全可以走路、跑步甚至锻炼都没有问题。当然我们不主张病人做太剧烈的运动,毕竟做了人工后做太剧烈的会增加磨损,但是偶尔做一些问题不大。做了人工关节后,恢复日常生活绝对没有问题。

主持人:患者常会担心人工关节老化或损坏的问题,请问生活中该如何保养人工膝关节呢?

史占军教授:保养上没有特殊的,尽量避免参加太剧烈的活动。日常生活完全没有问题,有些病人做了之后,可以蹲下去,有些是蹲不下去,这与很多因素有关。但是我们做医生的也不太建议手术后病人蹲着去洗手间或者蹲着干活。毕竟蹲下去九十度接触面就小了,容易导致塑料的部分产生机械性磨损,所以我们不太主张病人蹲下去这些,其他没有什么。

主持人:如果这个产品合格的,在有效期内一般不会有什么损坏?

史占军教授:也不能完全这样讲,每个人不一样。90%人用25-30年没有问题。有些病人可能不到25年,甚至10年就出问题了,这个与医生装上去角度、位置是否合适,还有些与产品质量有关,还有病人自身有关。比如体重太大的病人,可能可磨损年少,体重轻的,使用年限就长。这个影响因素是很多的,目前来讲,我们国家重新做手术的案例,大多数是感染造成的。

主持人:90%人用25-30年没有问题,用完这个时间后?

史占军教授:90%人用25-30年,也有的人可以用40-50年,这都是有可能。只是平均来讲90%人用25-30年,当然还有些人用不到这么久甚至5-10年就出状况,就需要重新做手术。出现问题就只能重新做手术。把里面原来的关节取出来,重新换一套新的。每个病人不一样,所以这个翻修手术更复杂,也是有技术解决这个问题。不是说做完手术后坏了没办法解决,是有办法解决的。

主持人:高血压、高血糖、肥胖人士具有基础性疾病的病人,在做这个手术方面会否有风险?

史占军教授:这样的病人与普通病人比是有一定风险,但是做医生是会控制风险,比如高血压,我们会把它降到比较正常的范围,一百八到二百这样的高血压是不可能做手术的,我们会降到一个安全的范围。高血糖的病人我们也碰到很多,现在生活条件好生活改善后,很多人营养过剩,肥胖和高血糖病人很多,血糖要降到比较低的情况才敢做手术。不然做完后会感染。高血压的病人不降下来血压,手术中麻醉容易出风险,出血多。所以这些因素可以控制,但是肥胖的病人我们无法控制体重,但希望病人手术前尽量减轻体重,减轻体重手术做起来比较容易,手术后康复效果也比较好,对假体磨损也比较慢。还有心脏病的病人,有些做过心脏手术,有些甚至放支架,这些病人都可以做手术,目前来看,做人工全膝关节置换术,大多数问题都是身体内的感染,相对来讲都是可以控制的。

主持人:时间关系,本期节目到此结束,再一次感谢史主任做客我们访谈间。也感谢他跟我们分享这么多的健康知识。谢谢史主任。

史占军教授:谢谢主持人,谢谢各位网友收看。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