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赵玲

主任医师

广东省中医院 内分泌专科

诊治内分泌代谢病,如糖尿病及糖尿病...

家庭医生在线:糖尿病人的中医保健原则和措施有哪些?

赵玲主任:糖尿病病人的中医保健原则,从大的方面来说,主要是未病先防和已病防变。具体的措施用我们中医很古老的一句话,也很容易理解,就是“顺四时而适寒暑,和喜乐安居处,节阴阳而调刚柔,还有饮食有节,起居有常,不妄作劳。”

这里的顺四时而适寒暑,它有几个方面的意思,一个就是顺应四季、寒热这些变化,及时增减衣物,第二个就是顺应四时、寒热的不同,比如中医有特殊的饮食疗法,就是把一些可以做食物的药材加入食物中,来做成药膳,(那么)药膳的种类要根据四时、寒热的不同,(以及)季节的不同来选择。还有就是根据四时的变化调节饮食起居,比如说春天和夏天的时候主张晚点睡早点起,秋天的时候是早点睡早点起,冬天就要早睡晚起。

另外饮食要有规律,起居也要有常。不能今天有非常重要的任务,要熬夜,熬到大半夜,然后明天又起得很早,这样人体的阴阳会紊乱。(还有)居住的地方要干净整洁,而且心态要平和。此外,中医有一些养生的办法,比如说按摩、针灸、穴位贴敷,以及气功,还有太极拳、八段锦等等,(这些)都是中医特色的保健措施。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