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陈克冰

副主任医师

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 脊柱一区

颈椎病,腰腿痛,脊柱肿瘤,脊髓损伤。

家庭医生在线:腰椎滑脱保守治疗有什么需要注意的?

陈克冰教授:保守治疗的话,睡姿没有什么特别要求。当然有的人可能腰椎滑脱的症状,压迫重了,可能有的人喜欢采用虾米位,整个头低下来弯腰的这种姿势,椎管压迫会轻一点、神经症状会轻一点,可能会选择这个姿势。但是没有什么特别的睡姿要求,怎么舒服都可以,但是这个还是要正规医院看了再来决定,没有什么太大的问题。如果体重胖的人可能睡的垫子稍微硬一点,体重轻的人可能问题要求不高,所以怎么判断硬软,就是一定要亲自睡在这个垫子上,不要太硬也不要太软,整个腰部有支撑又不至于腰塌下去,这个就比较好。坐下去很舒服很放松,不至于腰天天凹下去,凹下去对腰部最不舒服。睡的枕头,认为一定要自己选一个睡上去舒服,垫枕头不要太高的。越高的枕头可能对颈椎的压力越大、越不舒服。再一个睡枕头垫到肩膀上,不能让肩膀悬空,然后选一个枕头不要太软,太硬当然不好。自己选一个能够让颈部能放松的,也不要迷信橡胶枕等,功能越多不一定合适,一定要自己选一个枕头让整个颈部放松的,每个人的形状不一样。这两个东西不能一概而论,没有一个绝对好的产品,还是要根据个人,个体化的一个进行试用以后再决定。

家庭医生在线:如何避免发生腰椎滑脱?

陈克冰教授:这个怎么避免,因为对运动员来说,峡部的地方受的力量特别大,扭转负重最大的力量在峡部,就容易出现峡部断裂。职业运动员的话很难避免,因为是靠这个吃饭的,就必须靠这个来。如果只是业余爱好,肯定先把肌肉练结实了,把稳定性增强了,不要太早、太年轻、太小的时候就超过自己身体负荷去训练,循序渐进。如果不是职业运动员,还是在听从专业教练指导下,循序渐进的进行合理的体育锻炼,这是比较好的避免出现腰椎滑脱的办法。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