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陈克冰

副主任医师

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 脊柱一区

颈椎病,腰腿痛,脊柱肿瘤,脊髓损伤。

家庭医生在线:有哪些检测能较好查出腰椎滑脱?

陈克冰教授:首先在临床中,如果对于腰痛的病人,常规首先照一个正位片和侧位片。在正位片上,往往可以看到一个椎体的,就是腰椎有五个椎体,然后椎体之间的排列实际上还是有很大的规律的,整个椎体上下之间是对的很齐的。如果上面的椎体对下面的椎体向上往前有个滑移,就叫做滑脱。那照一个X光片,可以看到上下椎体不连续了,或者说不顺滑,就可能出现一个滑脱的情况。那如果发现这种情况,可以做一个腰椎的过伸过屈位片,片子上就可以判断出来滑脱的稳定性,就说位移有没有在继续的变化,这是第一个。第二个,如果要看滑脱的类型是一个本身结构异常出现的,还是一个椎间盘问题出现,可以通过腰椎ct和腰椎的磁共振来进一步的判断。

家庭医生在线:腰椎滑脱治疗何时采取保守治疗,何时必须手术?

陈克冰教授:保守治疗这是不管是国际上也好、国内也好,肯定是首选保守治疗。因为对脊柱的疾病来说,如果拍了X光片,确定是有腰椎滑脱,那首先要看有没有症状。症状一个就是有没有腰椎的不稳定的症状,运动以后腰痛活动以后弯腰以后腰痛;再一个就说走路以后有没有出现腿的麻木、不舒服、累的这种表现。如果没有这些症状,只是看到片子上,不管是真性也好、假性也好,都是不需要处理,继续观察就可以了,一年拍一次片就可以了。如果有症状,明显出现腰痛了,但是没有腿的症状的话,这种情况下首选都是要保守治疗,游泳也好、加上腰背肌的锻炼也好,通过一些热敷理疗,这都是需要保护治疗的。如果出现了腿的症状、腿的麻木和不舒服,这种情况相对来说是比较严重了。主要通过ct通过磁共振,来看一下神经卡压的程度和看神经卡压的一个情况来判断,这种情况当然首选也还是保守治疗。保守治疗主要几个方面,一个是自身加强锻炼,第二个通过一些口服药物、通过一些理疗,都可以让腰痛和腿痛进行缓解。但是如果经过治疗以后很快症状又复发,然后一般来说这种保守治疗大概是三个月到半年,如果在三个月到半年,这种保守治疗情况下症状还是会反复出现影响生活,尽量还是建议做手术治疗。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