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陈克冰

副主任医师

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 脊柱一区

颈椎病,腰腿痛,脊柱肿瘤,脊髓损伤。

家庭医生在线:腰椎滑脱和椎间盘突出有什么区别?

陈克冰教授:首先好发的年龄不同。腰椎滑脱的病人一般来说是一个头一个尾,一个年轻人要不就是五六十岁的人,出现这种腰椎滑脱。然后腰椎间盘突出症往往就是中年人、中青年人,就是20岁到40岁的人出现一个腰椎间盘突出症。腰椎盘突出症的原因往往就是对年轻人来说,有搬过重物或者一些运动外伤史,出现一个椎间盘的纤维环的撕裂,最后因为一些咳嗽、打喷嚏,或者再突然间一个弯腰,可能把椎间盘挤出来了,导致一个腿的症状不舒服。而腰椎滑脱的病人早期往往只是腰痛,没有腿的不舒服。等到后期出现滑脱以后,滑脱越来越重,才开始出现腿的症状了。除了腰痛以外,往往伴有腿的麻木,但是不会像椎间盘突出症一样出现腿的放射痛。而且腰椎间盘突出症的病人刚开始是腰痛,这腰痛是因为椎间盘容积就像往外鼓,就像一个气球一样的往外鼓就会腰痛,等到气球爆了,这椎间盘突出来了反而腰就不痛了,只是腿痛,而且这种腿痛明确的一个放射痛。而对腰椎滑脱的病人来说,腿的并没有太多放射痛,主要是走路了以后出现一个跛行、就腿麻、累、不舒服,这是一个特点,而且往往合并有腰痛。因为腰椎滑脱还有不稳定,肯定是有腰痛的。椎间盘突出症的病人往往腿痛大于腰痛,也会有腿痛,腰痛比较轻,主要是以腿痛为主。

家庭医生在线:腰椎滑脱日常需要注意什么?

陈克冰教授:腰椎滑脱认为第一就是说,通过一些游泳的锻炼以及功能锻炼,加强腰背肌的锻炼,游泳、打羽毛球或者说慢跑这些,包括专业的一些什么飞燕、拱桥锻炼,把腰背肌肌肉先锻炼好。肌肉锻炼好以后,人的稳定就会增加。第二个肯定是说尽量地避免弯腰搬重物,经常弯腰去伏腰进行弯腰的工作,比如说干农活什么的,这种可能要尽量避免。然后有的时候,可能小孩可能要少抱一点。再一个就是说注意的时候,就是对腰椎滑脱来说,只要不干一些重的体力劳动,一般进展相对来说还是比较慢的。如果出现神经症状了,那肯定要及时到医院里,先进行一些对应症的处理。不是说所有的病人都一定要手术,可以通过药物、通过一些理疗热敷,包括有膏药也好,口服一些止痛药物都可以缓解。只要能缓解、能够通过这保守治疗,避免症状反复地发作,都是一个比较好的治疗。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