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季兵

主任医师

广东祈福医院 内分泌科

糖尿病及其并发症的中西医结合诊治,...

家庭医生在线:糖尿病患者一日三餐如何安排比较好?

季兵主任医师:实际上糖尿病饮食,我们在临床上是要个体化,因为患者年龄段的不同,包括需求的不同,那么热量是不一样的,比如说,第一 ,比如说体重是否超标,和是否低体重,根据这两种情况来设定他的热量;第二,还要根据他的劳动强度,比如说偏瘦的体型,我做的工作强度又很大,那我需要的热量当然就高,那假设我是坐着工作的人,经常以坐为特点的工作环境,如果我偏胖,那么我需要的热量就要低,比如说我是一个特殊人群,我怀孕了,那么妊娠的状态下,往往我们吃4餐5餐,因为她需要热量和营养,但是如果一次性吃进去,血糖波动很大,那我们可能让他吃4餐5餐甚至6餐,还有一些病重的人 ,还有老年人牙齿不太健康,那么他吃东西也可能就分次,而且偏流质,那么每个人特点不一样。但是不管怎么样,我们遵循几个原则,第一就是,我们按照营养师或者医生,或者专科护士的指导,不超出总的热量,就是我们要计算总热量,然后不超出,那么在总热量的基础上去搭配饮食。第二部分,一定要做到尽量保持平衡,就是我们讲,要尽量主副食搭配、荤素搭配,营养要均衡。第三个方面,就是要关注到,我是否在用药,比如说有些人在使用胰岛素,那么由于夜间很容易低血糖,往往他要选择加餐,防止夜间低血糖,大部分糖尿病人还是要求定时定量吃东西,可以三餐平均分配热量,这些是糖尿病患者的要求。

还有一个就是,我们不反对这种,比如说现在流行的轻断食,但是一定要在医生的指导下,因为所谓的断食,就是我们某一阶段,采用极低热量的饮食,每天只进食一些代餐,水果、奶昔等等一些很低热量的饮食,那么这种对于管理体重、降低血糖确实有好处,但是一定要慎重,要在医生指导下,要不然时间过长,或者热量的限制过低,会造成代谢的紊乱,所以要小心,所以我们一般可以采用的,比如说一周,我选择一到两天的低热量饮食,或者我每一天采用,比如说晚餐不吃主食等等的一些方法,来管理体重、管理血糖,这样使血糖、血供容易,我们不反对再有一些,比如说极端的一些饮食,比如说高蛋白饮食、高脂肪饮食等等,这些饮食我们还是要慎重。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