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冯崇廉

博士研究生导师 主任医师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 中医科

心脑血管病、肝病、肠胃病、温热病、咳...

家庭医生在线:上班族压力大失眠和气血不足有关吗?

冯崇廉主任:中医讲“心主神明”,睡眠要气血足了心神才会得到营养,心神得到养分才能进入睡眠状态。所以气血不足当然会影响睡眠,因为心神失养就睡不着。

家庭医生在线:气血不足可能会引起哪些睡眠问题?

冯崇廉主任:气血不足,气虚就短淡无力。气血不足要看虚在哪里:心气不足就会心慌心跳;脾气不足就不想吃饭,一点气力也没有。要看看什么情况,气虚如果归到心,心慌心跳、心悸失眠,心气心血不足就会出现这种状况。所以有个归芪汤为什么可以治失眠,道理在这里。

家庭医生在线:睡觉多梦是什么原因,如何调理?

冯崇廉主任:睡觉时候梦多往往是跟心有关,气血不足就会睡不安稳,但是你痰火扰心,痰火在烧就会多梦,然后口干口苦,痰火扰心还是扰乱心神。

家庭医生在线:早上睡醒起来口苦口干如何调理?

冯崇廉主任:口干口苦是痰火扰心,扰乱心神。扰乱心神这个时候肯定要调理,用黄连温胆汤把痰热清了,然后就可以恢复了,可以调理。

家庭医生在线:睡眠充足却打不起精神怎么办

冯崇廉主任:睡眠充足打不起精神那是另外一个问题,说明这个人平时可能熬夜,或者经常吃的东西很杂。我举一个例子,汽车经常加油,劣质油一直在加,油路积碳。油路积碳即使加油门就过不去。人体内如果垃圾堆积很多,血也是会过不去,好像你睡的很多,心神依然得不到滋养,这种情况就要用一些,剩下用中医的分消走泄的方法清除体内血管内的垃圾,然后他就可以恢复。

家庭医生在线:阿胶跟复方阿胶浆的区别是什么

冯崇廉主任:阿胶是养血的一味药,复方阿胶浆是在阿胶里面再加一些比如健脾消滞的。补血的的东西比较腻滞,加一些健脾消滞的东西,养血的时候就没有那么腻滞,就是这样的区别。加了一些健脾消滞的东西进去,让阿胶又能补血,又不会吃了很腻滞,达到这样的效果。

家庭医生在线:调理气血可以提高睡眠质量吗?

冯崇廉主任:首先人为什么要睡眠,打个比方,你开汽车,在高速路上开,灌满油一直在开,开100 120 180,一直开,然后走得很爽。但是你要记得,走了几百公里以后要看看油表,没油的话要乖乖进去油站加油,让机头冷却下来。如果一直往前开,迟早车会起火爆炸,因为一直在热。人也一样,一天在早上干活,就相当于机器运转,你得要给它休息加油。如果晚上不给它休息修复,恐怕一直在干,不用很长时间你不睡觉,连续不用一个星期可能命就没有。因为没有休息,它没有办法恢复,就好像车一直没有加油,一直在踩油门往前走,你的车会着火会烧掉道理一样,没有油也走不动,道理是一样的。人必须得睡眠以后才能重新得到修复,得到补养、补给。

家庭医生在线:睡眠太浅容易醒是什么原因?

冯崇廉主任:睡眠太浅,中医讲睡眠有句成语叫心想事成,中医的心是包括现在所有的神经系统,中医理论是归到心管,包括现在脑的功能也归到心。心想就是心管着整个神智状态,你为什么睡眠不好,就是心神得不到滋养,就会睡不好。一定要养好心神,再往下就是心血不足,心神得不到应该得到的滋养,睡眠就睡不好。

家庭医生在线:晚上睡眠太浅可以如何改善?

冯崇廉主任:一动就醒睡眠不深,更多时候可能是这种心神失养,应该归到心气心血失养这方面。有个药,要补心气心血有个神药叫归脾汤,这个归脾汤做成丸,也叫归脾丸,它就是益气养血还有养心安神,这个中成药可以尝试用这个药,有些能直接解决这个问题。

家庭医生在线:为什么睡醒总是感觉很累?

冯崇廉主任:睡醒感觉很累,跟汽车油路积碳差不多道理,因为睡了以后,本来汽车加油以后应该一踩油门跑得很好才对,但是加满油还走不动,因为油路积碳。人可能是新陈代谢产生了很多代谢产物,堆积在里面,在血管里面堆积很多垃圾。睡了以后心神还得不到养,这种情况就要调理了,要清除血管中的垃圾。清除体内的代谢产物堆积,清除了就相当于汽车油路又通畅了,然后就会睡得很好。这个药用的方是中医的分消走泄的法,中医分消走泄的法有相应的方剂,这个临床上很常见,调理以后就能够睡醒很精神。不然的话油路积碳,他睡了也没有得到应有的恢复。

家庭医生在线:入睡困难是什么原因导致的?

冯崇廉主任:入睡困难其实原因很复杂,但是总是归到心。如果是心气心血不足,心神失养,他会睡不着;然后肝郁化火,火扰心神,他也睡不着;还有痰火扰心,也是扰乱心神;还有一种原因是心肾不交,心火不降,肾水不上升,里面的冷热不调,心神也是失养,就会入睡困难。所以原因很复杂,要根据自己的情况来做调理。

家庭医生在线:睡觉前怎么做才可以尽快入睡?

冯崇廉主任:尽快入睡我教大家一个方法,很简单。刚才讲到心肾不交,我们要讲心火跟肾水要集聚相交,然后就能入睡,做的方法要把心火降下来,然后肾水上升,我们有个方法。把双手搓热,脚板底有个穴位,就是脚底凹的地方,那个地方的穴位叫做涌泉穴。睡觉前搓热手心,然后搓脚板心,搓到暖暖的,很快就能达到睡眠。也不用吃药,也不用做很复杂的事情,这个方法谁都能做,并且没有副作用,非常简单易行。搓热手心,搓脚底下的涌泉穴,不会的话可以网上搜索,在脚板底脚窝的地方,前三分之一和后三分之二的交界处,用文字描述就是脚底窝的地方。

家庭医生在线:熬夜会给人带来什么样的危害?

冯崇廉主任:熬夜危害非常大,去田里面挖田、干活、去扛水泥就看得见他很劳累,熬夜是隐血暗耗,所以你看劳累的人,劳作很多看起来就会苍老憔悴;但是这个人很空闲,没干什么重活他也憔悴,熬夜的人是隐血暗耗,暗耗就是你看不见。你干活看得见,你熬夜的时候脑子一直在转动,耗他的隐血,它是暗耗,看不见的暗耗,然后看起来就憔悴。所以女孩子非常忌讳熬夜,你熬夜以后你怎么打粉也挡不住颜容衰老,你要让颜容保持靓丽,要保证睡眠,你睡眠不足的话打多厚的粉都盖不住。

家庭医生在线:总是半夜惊醒是什么原因?

冯崇廉主任:总是半夜惊醒的话是心神失养,这是重要原因。心神失养你要给他养心气养心神,然后安神定志。中医有个方叫安神定志丸,这个方对这种症状效果非常好,也很简单。茯神、石菖蒲、远志、党参、龙齿、茨实,就是这几药养心气安神,对这个症状治疗效果是非常好,临床上也经常会碰到这种情况。

家庭医生在线:晚上几点钟睡觉是最好的?

冯崇廉主任:这应该比较复杂,我要讲一大堆理论,必须要讲到子午流注,子午流注要求睡觉哪几个时辰是最重要的。首先讲的子午流注的子时,子时是胆经所管的位置,11点-1点是子时,这时候是胆经的位置,胆是“中正之官,决断出焉”,你要做决断,要做正确。这时候你要养胆气,11点-1点你要养胆,这是第一个时间点。第二个时间点,胆经往下的是肝经,肝管的是丑时,丑时是1点-3点,这时候是肝经位置。肝是主疏泄,还有肝藏血、血摄魂,这是魂魄的魂,魂是藏于肝。正常睡眠以后,血是归肝,归到肝里面藏血了以后养着魂,如果这时候你不养肝,这个血不归肝,不能够摄魂,第二天他集中不了精神。我们有个成语叫魂不守舍,你总是这个时间点不睡觉,每天第二天上课也没有精神,干活经常走神,他会魂不守舍,这是第二个时间点。那么第三个时间点就是寅时,寅时是3点-5点。寅时往下的是肺经,肺主气,肺是藏魄,魂跟魄,魄管着肺,肺藏魄。3点-5点是寅时,是肺所主的时间段,你这个时间不睡眠,第二天干活没有魄力,所以你要有魂守舍。有魄力,你要做决断准确。那么重头到尾理一下,你就在子时、丑时、寅时这三个时间段都要睡好,那就是从11点到5点的时间段。要睡好了还有一个时间段,我们一直在讲睡眠要强调心主神明,心的时间段在哪里,心的时间段是在午时。午时是白天,白天怎么能够睡眠,白天要干活,白天不能睡又要养心神,这时候要让心神也得到养。关键的时间,在午时这个时间段,找10分钟休息一下,让心神得到养。就像你开车开得很热,在路边停10秒钟让机头降温,道理都一样。如果时间允许,最好能休息10分钟也好,10分钟、20分钟就够了,让心神也能得到养。睡眠这个几个时间点,都是比较关键的时间点。

家庭医生在线:睡觉流口水是怎么回事?

冯崇廉主任:中医是有分的,中医的流口水是分涎跟唾,涎是脾所主,唾是肾所主,我们都简称口水。但是稠的是涎,清稀的是唾,中医讲是涎唾。唾液的唾,涎是口泛清涎的涎,是有差别的。流口水包括涎唾,睡觉时候稠的稀的都有,既然是肾跟脾所主,那很容易,病因是脾肾亏虚,所以治疗流口水肯定是要补脾肾,补脾肾以后效果会很好。但还要加专科药,比如益智仁,石菖蒲、远志,开窍的加一些,在补脾肾的基础上加一些摄涎唾,跟开窍的药,效果都很好。这种毛病,中医调理起来不难。

家庭医生在线:是不是睡得越多越好?

冯崇廉主任:那倒不一定,好像一辆汽车,开车的人知道,你的车放一年都不开,时不时开一下那个车就好用了。你一直放着一年,很关心你的车,你保护得很好舍不得开,放它一年一样会生锈。道理一样,人睡眠以后进入静的状态,气血就不流通。“流水不腐,户枢不蠹”,就是说门经常动,门扣就不会腐烂,流水一直流动就不会腐臭。人体也一样,睡眠要好还要动,气血才能流通。一直睡觉,气血流通就缓慢,代谢产物可能就在那里堆积,就好像汽车油路积碳道理一样,所以不是越多越好,还是要适当动,气血才能流通更好。所以要辩证地看,睡眠是一个补充、补养,是很好的补给,但是你不动,代谢产物一直在堆积,气血不流通也不行,要找到一个平衡点。

家庭医生在线:想提升睡眠质量要怎么做?

冯崇廉主任:想要提升睡眠质量的话有几样东西是影响睡眠,心气心血不足、心神失养睡不好,然后心肾不交会睡不好,痰火扰心也会睡不好。扰乱心神,还有肝郁化火,火在烧也扰乱心神他也睡不好,你要保证睡得好,心气心血不足我就补足心气心血,你痰火扰心我就把痰火给清掉,肝郁化扰乱心神就疏肝解郁、清肝火,肝火就不扰乱心神,心肾不交睡不好,让你心肾相交就会睡好。所以病因是什么就给调什么,调到原来正常状态他自然就睡得好,把他扰乱心神的因素把它调好,回到本来正常状态,就是临床要根据具体情况调到正常,他自然就睡得很好。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