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杨维竹

副教授 主任医师

福建协和医院 介入科

各种肿瘤和血管性疾病的介入治疗

2018年4月13日-14日,由广东省健康管理学会主办,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承办,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协办的“广东省健康管理学会介入医学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学术大会粤港澳大湾区介入论坛”在广州的广东亚洲国际大酒店隆重举办。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介入治疗科主任杨维竹教授接受了家庭医生在线的采访。

家庭医生在线:请问什么是介入治疗?

杨维竹教授:介入治疗从我们专业来说,是在影像的引导底下,比如说透视或者是CT,超声引导底下,进行一系列微创操作,来进行疾病的治疗。那这个微创,应该说比起外科的概念的微创,那才是真正意义上的微创,我们就举一个例子,比如说外科他们是开腹或者开胸。是一个很大的伤口,现在他是开了几个洞,但是他在里面的这种操作,并不是微创,里面操作该割的 该切的,还是很大的创伤。但我们介入微创是什么概念,都是通过这种导管 导丝,来进行操作的,那意思说在体表上,就是一个两三毫米的伤口,到里面是沿着自然的腔道,比如说沿的血管走了,沿着食管 气道,这些自然的腔道走,所以说在里面的创伤,是非常小的,所以这才真正是体现出,介入微创的概念。

家庭医生在线:介入治疗主要是对哪些病种有优势?

杨维竹教授:它主要是两大类的疾病,一类就是各种血管性疾病,包括动脉狭窄闭塞,动脉瘤 血管畸形、血栓等等,第二类的疾病就是,肿瘤性的疾病,包括各种实体的肿瘤,还有各种空腔的肿瘤。它主要是采取这种栓塞,让肿瘤的血供减少,同时说是饥饿疗法,还有一种做法就是消融,各种消融让肿瘤直接灭活,所以说微创,应该是都是一个真正意义上,这种对病人创伤很小的,比如说肝脏一个小的病变,一公分多两公分。那原来概念当中,要开进去把它切掉,那我们可以用一个消融针穿进去,给它直接的加热 给它原地灭活,所以做完以后,第二天就可以出院回家了,那还有就是说,我们栓塞的时候,可以用一些特殊的材料,把它肿瘤血管给它拴掉,让它肿瘤块坏死,原地灭活,所以这些应该是,都每个方面都体现出微创,那现在是肿瘤方面,可能大家对肿瘤的介入,可能是认识的比较多,对血管介入可能认识的不是很多,所以临床上病人去看病,不知道介入科在干什么,那看到比如说这脚缺血了,或者动脉瘤等等,不知道去找介入科,所以说我想方面,应该是在介入科在治疗,这一类疾病当中,应该更有发挥的余地,应该是更有优势。

家庭医生在线:介入治疗可以反复做吗?大概要做多少次才能治好疾病呢?

杨维竹教授:一般来说血管性疾病一般都是一次性的解决,就比如说你血管狭窄闭塞的,那我们给他一次性给他开通了,或者动脉瘤给他隔绝了,或者是各种畸形可以给它栓掉,这一次性的解决,当然有了病变范围大了,我们可以分第二次 第三次,但是一般来说,血管性疾病就第一次解决,那肿瘤性的疾病,一般我们可以看它的这种状态,那也有一些可以一次两次是解决,当然如果肿瘤很大的话,可能要多次的,,家庭医生在线:介入治疗的价格是怎样?,价格这个东西不好说,因为每一种介入的这种项目,它的这种价格差别很大,因为主要跟使用的器械有关系,比如说一般的这种栓塞的话,有的是非常便宜的,比如哪一个地方血管破裂出血,我们可以用简单的一些,明胶海绵 弹簧圈 给它栓塞,那费用就很低的,但是如果就是很大的动脉瘤,它用要用大的人造血管支架,那可能费用相对比较高一些,那总的来说跟外科比的话,费用会相对的会高一些,但是也不是全部的,还有一类比如说以前是,出血性的疾病,有时候要开刀进去,那我们很简单的,就栓塞栓掉了,这种费用又低,病人的这种创伤又小,住院时间很短,所以说这种,在整个的治疗费用当中,要比外科的要低得多了。

家庭医生在线:患者在进行介入治疗后有什么需要注意的?

杨维竹教授:主要是几个方面,一个是伤口,因为体表上都会有一些穿刺口,穿刺口大概是两三毫米,属于很小的一个穿刺口。但是他有时候,比如说要通过动脉的途径穿进去,所以有一定的压力,所以我们术后要注意,卧床休息 不要出血。那现在有特殊器械,有时候躺两三个钟头,就可以活动了,这是一个主要的。另外一个就是说,我们跟治疗相关的一些,有一些并发症的可能,所以说要相对要注意,但是总的来说,这种介入的术后的处理,相对要简单比外科要简单,并且它的出现的并发症,概率或者是出现并发症的严重程度,都应该比外科要低得多得多。


专家简介:

杨维竹教授,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介入治疗科主任,福建省医科大学临床医学部医学影像学系主任,福建省介入医学带头人。擅长各种肿瘤和血管性疾病的介入治疗,在省内率先开展了十多项临床介入诊疗项目,如肝动脉栓塞术治 疗原发性肝癌、胆道内支架植入术治疗阻塞性黄疸、人造血管内支架隔绝术治疗主动脉瘤等。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