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2018年4月13日-14日,由广东省健康管理学会主办,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承办,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协办的“广东省健康管理学会介入医学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学术大会粤港澳大湾区介入论坛”在广州的广东亚洲国际大酒店隆重举办。美国埃默里大学(Emory University)医学院放射和影像科学系教授毛辉教授了家庭医生在线的采访。

家庭医生在线:请您介绍一下磁共振检查有哪些优势?

毛辉教授:磁共振也是一种影像方法,这种影像方法是无创的,另外还有一个特点,它用不着用很多放射性或者是化学的所谓造影剂,当然也用到,但它没有放射性毒害。磁共振跟其他影像方法有很大的差别,就是它是基本上是看软组织,大家器官的话都是一些软组织,而不是骨骼,所以磁共振跟CT相比的话,CT的话看骨骼比较比较好,那磁共振对心脏、大脑,以及全身各种器官,都有非常好的分辨率,而且清晰度很非常高。

这个领域也发展得非常快,磁共振的影像不光可以做结构解剖,而且还能得到一些代谢及功能性的信息。尤其是目前磁共振的运用越来越广泛,在所有大的医院和不同的学科,都用得很多。主要是在肿瘤,基本上所有肿瘤病人,可能都要用磁共振影像,作为检查的一个程序,另外还有很活跃的一个方面,就是磁共振用在脑功能的研究方面,研究的成果出来以后,当然也可以转化,变成临床的一些诊断,或者是跟踪的手段。

家庭医生在线:近年影像介入的发展有哪些重要的里程碑?

毛辉教授:讲到磁共振方法,如果以得诺贝尔奖作为一个学科活跃,或者是发展作比较的话,磁共振影像技术,在从上个世纪30年代到目前为止,一共有六位诺贝尔得奖人,是所有影像学科中间,可能学术水平或者含金量,可能是最多的之一。这个影像作为一个整体,在最近几年或者是前20年,有几个很大的发展:

第一个就是一些功能影像的引入。比如说磁共振,用来做脑功能的研究。脑功能研究在过去,有很多其他的方法来做,但是没有很高的分辨率,现在脑功能的研究,主要是用磁共振的方法。

其次就是分子影像学。分子影像的手段,不同于其他影像方法,可以用来不仅看解剖结构,而且能看功能,看功能结构。

再有,就是在引入一些生物靶分子和生物标记物的影像的手段。

最后是影像的技术,就是最近比较活跃的人工智能这部分。人工智能用到大量的数据处理,那影像已经不简单是一个图像,而且是一个大数据的来源,所以诊断上面,影像数据出来,变成人工智能的一个主要的数据来源,这方面的工作,可能在过五年到六年,会有很大很大的发展。不管是人工智能还是数据处理,用到很多的计算算法和计算速度,那目前这方面的技术,已经能够满足这方面的要求,所以可能也是以后,这两种不同的学科交叉的一个很关键的一个方面,我认为是会有很大的发展,在这在领域。

家庭医生在线:网络热议机器可能会替代影像专家,对此您有怎样的看法?

毛辉教授:这个问题的争论基本上已经过了,因为人工智能目前看来,是不大可能全部代替影像的医生。原因有很多,首先,人工智能目前的发展情况,它需要有很多的信息,实际上诊断的信息上, 它没有原创,另外还有很多疾病的诊断依据,或者是影像诊断的方法,还没有完全开发出来。再怎么说人工智能,目前的状况只是一个学习过程。作为一个很好的学习机器,它只能学到大学生、研究生,或者是也可能是一个高水平图书馆的功能,可能可以做出一些判断,但开创性和创造性,尤其是分析这方面工作,还做得没到位。那么以后人工智能领域可能也会往这个方向发展,所以目前不能说人工智能可以把影像医生给代替掉,这个我觉得在行业界,不管是人工智能这方面的专家,还是影像界的专家,都已经得到共识,人工智能是不可能全部取代医生的,而只是在提高效率和提高准确度上,能够有很大的帮助。


专家简介:

毛辉教授,美国埃默里大学(Emory University)医学院放射和影像科学系教授,佐治亚理工学院-埃默里大学生物医学工程系兼职教授。Winship癌症研究院(Winship Cancer Institute)兼职教授,功能和分子影像及纳米医学研究室主任,分子影像和生物标志物学科主任。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分子影像及探针研发基金评审委员会现任主席。美国放射学研究学院(Academy of Radiology Research)杰出科学家,杰出专家理事会理事。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