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初建平

副教授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医学影像科

神经系统功能MR成像、头颈五官的影像...

CT 检查对儿童的影响不同忽视,那么就儿童来说,可以用其他检查来代替CT检查吗?为此,家庭医生在线采访了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影像科初建平副教授,她就此作了解答。

家庭医生在线:就儿童而言,可以用其他检查来代替CT检查吗?

初建平副教授这个肯定是可以的。胸片来说,辐射剂量还是很低的,因为它只有0.02mSv。刚才说了天然本底的辐射是2.4mSv,一张胸片只有0.02mSv,所以是很低的,可以忽略不计。

儿童可以推荐用胸片来检查,主要是针对一些心肺疾病,所以首先进行胸片检查,如果解决不了的话,再进行进一步检查。

另外磁共振也是很好的检查方法,因为软组织分辨率很高,如果是对儿童来说,很多病变,比如腹部的病变,还有头部的病变,尽可能选用MRI检查。

还有一个很重要的是超声检查,超声检查也是可以大量用于儿童,它是没有辐射,而且非常方便快捷,比如对于儿童的非外伤性腹痛来讲,联合国和美国推荐的检查是首选超声检查进行腹痛排查,比如是否阑尾炎,是否泌尿性结石,这些超声都可以解决。如果超声解决不了的情况下,可以考虑用磁共振检查或者CT检查。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