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初建平

副教授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医学影像科

神经系统功能MR成像、头颈五官的影像...

一提到CT检查,大家可能会先想到辐射和损伤等词。但是CT对人体的伤害有多大,很多人却不甚了解。为此,家庭医生在线采访了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影像科初建平副教授,她一一作了详细的解答。

家庭医生在线:CT对人体的伤害有多大?

初建平副教授这个问题要这样看,取决于你做的辐射剂量的总量。如果进行了反复多次的检查,短期内进行了反复的多次检查,比如说肿瘤患者,经过多次检查、多个期像的检查、多个部位的检查,这些使累积的辐射剂量增多,这肯定是对人体有危害的。

刚才说天然本底的辐射剂量是2.4mSv,那对于放射人员,就是从事放射人员,它的辐射剂量是20mSv,每年是20mSv,任何年都不能超过50mSv。有的时候如果是做从胸部到盆腔,联合的多部位、多期像的扫描,一次检查可能会到达20-30mSv这么多的剂量,就相当于一个从事放射性人员一年的辐射剂量,所以这个(辐射)还是较大的。

另外就是CT辐射,对于人体的损伤,刚才已经讲过,就是确定性效应,另一个是随机性效应,有些效应不是立即看到的,可能在你今后生存期内,十年二十年后,可能会显现出,可能会增加患癌症的几率。比如说大概有1%-2.5%,这个百分率的癌症(几率)是由于CT医疗照射引起的,本身每个人都有患癌的几率,但是额外的CT照射,可以增加患癌几率。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