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范德辉

教授 主任医师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 针灸康复科

中风病、顽固性眩晕、头痛、失眠、各种...

中医认为冬季是匿藏精气的时节,冬令进补以立冬后至立春前这段期间最为适宜。冬季养生主要指通过饮食、睡眠、运动、药物等手段,达到保养精气、强身健体、延年益寿的目的。那么,在冬季养生的时候应该要注意哪些方面呢?为帮助广大网友更健康地养生,家庭医生在线特别邀请到来自广东省第二中医院针灸康复科主任中医师范德辉教授,请他来为大家解析冬季养的正确做法。

家庭医生在线:冬季养生应该注意哪些方面?

范德辉教授:冬季养生我们可以从衣食住行这几方面来说。

首先第一个就是穿衣,冬天的时候我们应该要注意保暖,穿合适的、足够的衣服,尤其是现在女同志有些喜欢露脖子、膝盖等地方,甚至还有喜欢露肚脐的,这其实是很不好的习惯。在冬天尤其要注意的是对脖子和脚踝的保暖,所以穿衣服最好穿高领毛衣,女同志如果确实要穿裙子的话,要搭配足够厚、足够暖和的袜子,这样能够保护阳气不外泄,抵御寒气。

再来说说吃的方面。冬天的时候,尤其在大城市里,反季节的食物比较多,我们的建议是最好适应季节的特征来进行饮食,不宜过食含量,比如说喝啤酒、吃冰激凌这些最好不要。尽量喝一些温开水,吃一些温补、热性的食物,有些食物性质偏寒凉,一定要加热后才能吃,不要冷着吃,以免对肠胃不好。住的要求也很重要。即便是冬季,我们也要注意定时开窗通通风,保持空气的流通。

第三关于行的方面,就是说我们要锻炼。冬天的时候,有些人来说冬天要养精蓄锐,天天睡懒觉窝在被子里,其实这是错误的。冬天最好能找一些合适自己的,比较轻柔缓和的运动,推荐的运动有瑜伽、太极、站桩、八段锦等,以微微出汗为宜,不要剧烈运动。运动频率的话,最好是一周三次左右就好,每次半小时为宜,不要过量。

最后,在住的方面,一定要注意保持窗户通风,让室内室外的空气对流,减少生病机会。


范德辉,广东省第二中医院针灸康复科主任中医师

范德辉,广东省名中医,广东省第二中医院针灸康复科主任中医师,博士生导师,教授。龙氏治脊疗法传承人。

擅长:擅长运用龙氏手法、针灸、小针刀、浮针及康复理疗技术治疗中风病、顽固性眩晕、头痛、失眠、各种颈椎病、腰椎间盘突出症、骨质增生症、坐骨神经痛、风湿关节痛及各种创伤术后康复等,疗效显著。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