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李桂明

主任中医师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 心血管科

慢性肾衰、急慢性肾炎、糖尿病肾病、肾...

黄芪篇——

家庭医生在线:黄芪的功效与作用是什么?什么人不能吃黄芪?

李桂明教授:黄芪是最常用的补气药,最多用于气虚者。主要是补气、提神、升提、提升人的正气、增强免疫力。对于保肝护肝有很积极的作用。它是偏温性的补气药。所以刚才说的阴虚阳亢的、口干喉咙痛、感冒发烧的人群就不适合用黄芪

家庭医生在线:黄芪配什么一起喝最健康?四季是否有区别?

李桂明教授:这个也是看每个人的体质。如果是气虚者,最常用的配伍是黄芪、党参、太子参、人参,这些一起吃就最好;如果是血虚,那么黄芪加当归是最适合的;如果偏阴虚,用黄芪加点枸杞子也是很好的搭配,因为枸杞子是养阴的。总之不同的人的体质有不同类型的药物选择搭配。

家庭医生在线:黄芪用量达到多少才能起到保健作用?长期单用黄芪泡水喝会有副作用吗?

李桂明教授:黄芪的常用量,我们一般是30克到50克,就是一两以内;个别人可以用到二两、三两,大概是100克、150克的样子。一般还是30克-50克就可以。长期吃的话,也要看你这个人受不受得了。如果确实是气虚的人,就适合长期吃,因为你的症状是跟它的功效相匹配的,我们说有虚才补,如果没有气虚的症状表现就没必要吃,可能吃了反而有些反作用。那么,气虚的病人是可以长期吃的,一般来说没什么副作用。但是如果是痰湿重或者是没有气虚证的,就不主张吃黄芪。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