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曹瑛

副教授 副主任医师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 内分泌代谢科

糖尿病及其并发症,尤其是糖尿病足病的...

家庭医生在线:对于患有糖尿病的女性,若要生育,将面临什么风险?

曹瑛副主任医师:糖尿病患者的女性,如果要怀孕的话,她首先面临的是一个并发症加重的风险。所以她在怀孕之后,首先要进行的是并发症的检查和评估,就是她面临的第一个风险。那么第二个就是,她要面临妊娠之后所带来的包括妊高症,包括剖宫产的几率增加,包括对胎儿影响的一些事件,比如说巨大儿,比如说新生儿低血糖症,还有新生儿高胆红素血症,以及宫内窘迫症的发生这些风险。

家庭医生在线:糖尿病女性患者,该如何准备,才能怀上健康宝宝,以及平安地生育宝宝?

曹瑛副主任医师:糖尿病,它并不是合并妊娠的绝对禁忌症。那么只要糖尿病的孕妇,她在妊娠前和妊娠期间,她的血糖控制是满意的,而且她没有心、脑、肾,这些包括视网膜这些严重并发症,生一个健康的宝宝是完全可以实现的。那么对于糖尿病的女性来说,选择最佳的妊娠时机是非常重要的。孕前要把血糖控制在,尽可能控制在一个正常的水平,那么以防止受孕的时候,高血糖影响胚胎的正常发育。那么对于胎儿来讲,它的主要器官是在孕前的八周形成的,所以如果在此前的血糖控制不好的话,会增加发育的缺陷和流产的风险,还有就是糖尿病的妇女在受孕前的3-6个月,尽可能控制好血糖,以便为健康的妊娠和分娩打下良好的基础。

家庭医生在线:妊娠期糖尿病的母婴的危害有哪些?

曹瑛副主任医师:妊娠期糖尿病,对母亲和胎儿,都有一定的影响。那么对母亲来讲,它主要是增加不良妊娠的一个结果,比如说剖宫产、流产、产后感染,那么甚至包括产后糖尿病的发生,这是针对母亲的。那么对胎儿来讲,它发生巨大儿的风险会比较高,产后发生新生儿低血糖症,还有新生儿的高胆红素血症,以及宫内窘破的发生,都比正常的孕妇要高。

家庭医生在线:对于发生了妊娠期糖尿病的准妈妈,从饮食、运动、作息等方面都需如何调理?

曹瑛副主任医师:诊断妊娠期糖尿病的孕妇,都需要在确诊之后接受生活方式管理、教育的过程。管理的目的一是控制血糖,第二要预防酮症,保障有效的体重增加,以及胎儿的发育。那么具体到饮食方面,我们推荐分餐,就是把平时的三大餐,分为三大餐,两小餐或者是三小餐,也就是一个合理的热量分配。这样的话,既不会有显著的体重增加,又可以有效地控制她的血糖;在运动方面,我们推荐妊娠期糖尿病的孕妇,每周进行至少五天,这样的运动,每次持续30分钟,那么餐后的散步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在作息方面,注意正常休息就好。但是要强调的是,不要久坐,或者是久卧,这样对控制血糖都是不利的。

家庭医生在线:2型糖尿病患者在孕前、孕中如何调整用药计划和生活作息?

曹瑛副主任医师:计划妊娠的糖尿病患者,应该尽量去控制血糖,使糖化血红蛋白少于6.5。那么使用胰岛素的患者,糖化血红蛋白要尽量少于7%。如果患者在孕前,她有口服降糖药物,我们建议改为胰岛素控制血糖,避免胎儿畸形。血糖控制不理想的糖尿病孕妇,妊娠早期她的流产和胎儿畸形的发生风险都是明显增加的。此外适当的运动、正常的作息也是非常有必要的,而且要避免久坐或者是久卧这些,都有助血糖的控制。

家庭医生在线:患有1型糖尿病的女性更易发生早期自然流产或胎儿畸形,对于1型糖尿病患者,是否还有机会可生育健康宝宝?

曹瑛副主任医师:一型糖尿病在妊娠期间,血糖的管理是比较困难。它的不良结局也会增加,那么对于母亲来说,如果血糖控制不理想,自然流产率就会增加,尤其是在早期羊水的增加量也会比正常孕妇,也会高一些,而且容易出现尿路感染。而对于胎儿来说,一型糖尿病的患者,她在怀孕的早期没有良好地控制血糖,胎儿的畸形率、死亡率也会增加,胎儿的智力也会受到影响。而且当孩子出生的时候,他的发病率也会大大增高。但是如果管理得到的话,一型糖尿病也能生一个健康的宝宝。只是她们需要比普通妈妈做得更多,而且需要内分泌科妇产科、营养科等这些多学科这些医护专家的共同协助。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