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刘浩

副教授 主任医师

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 中医科

中西医结合治疗内分泌、代谢性疾病。

穴位按摩和运动都是人们平时常见的养生手段,当有养肝护肝需要的时候,这两种方式对养肝护肝有帮助吗?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中医科主任刘浩将为我们解答相关疑问。

家庭医生在线:穴位按摩和运动对养肝护肝有帮助吗?

刘浩主任:那么我们的运动,适当的运动,比如说我们古人讲到,比如说肝在五行中它属木,在春季时候,那么肝木旺生发的时候,那么可能这种运动对于肝气的调达是更有帮助。那么还有就是我们讲,比如说在一天之内,清晨它也属于肝木所主的时辰,那这时候我们也可以去适当地,清晨的晨练,那么它也是有助于肝气的调达。所以这是讲的运动。

那么还有些穴位一些按摩,比如说首先是对肝经来讲的,我们讲的比如说行间穴,我们的穴位去按压,那么起到养肝或者平肝息风的作用。同时还可以配合一些脾经穴位来进行一些按压,那么比如说我们头顶百会,我们讲的头为诸阳之会,当我们肝火上炎、肝阳上亢的时候,多会表现出,头顶或者我们上焦的一些症状,所以说我们的百会、太阳等等这些穴位的按压,是有助于我们疏肝清肝的这么一些效果。

总结:穴位按摩和运动对养肝护肝有帮助,尤其是在春季或是每天的清晨进行适当的运动锻炼,这样是有助于肝气调达的。此外,按压肝经和脾经的穴位,如行间穴、百会穴等也对疏肝清肝起到积极作用。

专家介绍:刘浩,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中医科主任,医学博士,主任中医师,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华中医药学会糖尿病分会委员,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第7届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新疆中西医结合学会内分泌专委会常委及秘书长。专业特长和方向:中西医结合治疗内分泌、代谢性疾病。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国家科技部“科技支撑”项目分中心1项,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自然科学基金1项,新疆科技厅科技支疆项目1项,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其中SCI收录2篇,出版专著2部,培养硕士研究生6名。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