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刘浩

副教授 主任医师

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 中医科

中西医结合治疗内分泌、代谢性疾病。

中医强调的是辨证施治,因此对于不同人群而言,养肝护肝的策略也应有所差别。那么,不同的人群应该如何正确养肝护肝?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中医科主任刘浩将为我们一一阐述。

家庭医生在线:不同人群的护肝策略会有所不同吗?

刘浩主任:是的。这个我们讲到中医主要强调辨证论治,所以相对不同的人群,那我们养肝护肝的方法也是不一样的。

比如说对于工作族,他比较年轻,然后相对来说饮食自我约束,包括一些生活作息规律可能不如老年人那么好,所以对于这部分人群来讲,那我们可能,他主要就是一个我们讲到。由于饮食,比如进食一些辛辣刺激,或者是烟酒这些人群,那么他中焦热盛的情况会比较多见。所以这时候,我们在养肝的基础上可能会加一些清热和胃的中药。

那么对老年人来讲,那么他肝肾不足、精血不足的情况就会比较明显。这时候我们养肝可能重在去补益肝肾,所以说甚至不同的人群我们选择也不一样。

那么还有对于女性来讲尤其我们讲到的,就是说在围绝经期的时候,那么有时候会出现情绪急躁,一阵出汗这种情况。那么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讲到去调补她的肝肾,这种治疗就会非常重要。我们讲到除了去养肝补肾之外,那么还需要加些疏肝药物。比如说针对不同的人群不同的年龄阶段,那么我们养肝补肝的方法也是不同的。

总结:年轻的上班族容易出现中焦热盛的情况,因此可适当服用一些清热和胃的中药。而老年人容易有精血不足,这时候养肝重在补益肝肾。至于女性,特别是围绝经期的女性除了养肝补肾以外,还应该适当加些疏肝的药物。

专家介绍:刘浩,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中医科主任,医学博士,主任中医师,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华中医药学会糖尿病分会委员,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第7届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新疆中西医结合学会内分泌专委会常委及秘书长。专业特长和方向:中西医结合治疗内分泌、代谢性疾病。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国家科技部“科技支撑”项目分中心1项,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自然科学基金1项,新疆科技厅科技支疆项目1项,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其中SCI收录2篇,出版专著2部,培养硕士研究生6名。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