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聂斌:春季养生怎么做

举报/反馈
原创 2018-07-31 10:41:32 标签:
我要挂号
视频内容

聂斌

教授 主任中医师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 针灸康复科

颈肩腰腿痛、中风偏瘫、头痛、头晕、肥...

节气-立春

家庭医生在线:立春的节气特点是什么?容易对哪些人群造成影响?

聂斌:立春是一年四季中的第一个节气,一般是在2月4日左右。因为春天主生发,在中医里面与肝相对应,所以肝主疏泄,是一个升阳作用。而在春天时候,相对来说病菌也易滋生细菌,所以我们在立春的时候要注意预防流行感冒和肺炎。

家庭医生在线:立春的养生原则有哪些?在饮食上有什么禁忌?

聂斌:因为立春是阳气生发的阶段,故此时养生主要忌酸。因为酸主收,会使阳气容易收敛;另外辣也不行,因为辣是耗气的。所以立春的时候辛辣食物应该要少吃。

家庭医生在线:有哪些适合立春的药膳食方?

聂斌:这里介绍两个较适合在立春食用的药膳,第一个就是首乌猪肝汤,主要是用何首乌50克左右、猪肝250克,另外还有些调料如姜葱蒜、绍兴黄酒等;第二个食方就是枸杞糯米排骨粥,用量一般为排骨100克、糯米200克加上枸杞20克一起煮粥。这两味药膳首先可以补肝,有补肝肾作用;其次可以补气血、明目;大部分人都可以食用。

家庭医生在线:立春时该如何调整自己的情志?

聂斌: 因为立春与肝相应的,主疏泄。因此在情绪方面就不能够太收敛,要有开朗的性格,正确地对待事物,不能忧思过度。

节气-雨水

家庭医生在线:雨水的节气特点是什么?容易对哪些人群造成影响?

聂斌:雨水是四季里面第二个节气,大约在2月18日左右。雨水雨水,它主要指的是此时降雨较多。此时较易对一些风湿病、风湿性关节炎及脾胃虚寒等患者造成影响。

家庭医生在线:雨水的养生原则有哪些?在饮食上有何禁忌?

聂斌:雨水时节,要注意调理脾胃。正所谓“脾胃为后天之本”,故调理脾胃为重中之重。加之雨水时降雨较多,而脾胃主运化,可运化水湿,如此时在养生方面注意调理脾胃的话,可以祛除雨水对人体造成的一些影响。

家庭医生在线:在饮食上有何禁忌?

聂斌:因为春天主生发,雨水也属于春季节气,所以在雨水季节还是注意要少吃寒凉方面的食物,比如黄瓜、冬瓜、绿豆等。

家庭医生在线:有哪些适合雨水的药膳食方?

聂斌:因为此时降水量明显增多,中医认为此时讲究的是健脾、利水,所以我在这里推荐以个养生方——山药红豆汤,取山药100克、红豆50克一起煮汤。其中山药可以健脾,红豆可以利水,两物加起来可以起到健脾利水的作用。

节气-惊蛰

家庭医生在线:惊蛰的节气特点是什么?容易对哪些人群造成影响?

聂斌:惊蛰是第三个节气。惊蛰,春雷雨响、惊蛰雷动。这是万物始生的节气,也就是说一些细菌、昆虫开始活动,所以在这个季节主要还是预防肝病的高发,还要注意流脑等传染病的预防。

家庭医生在线:惊蛰的养生原则有哪些?在饮食上有何禁忌?

聂斌:惊蛰是应该顺肝之气,助脾益气。在饮食上还是以清淡为主,像肥甘厚腻的食物如肥肉要少吃,另外辛辣食物如辣椒、葱蒜或其他刺激性味道的食物也要少吃。

家庭医生在线:惊蛰是肝病高发期吗?该如何养护肝脏?

聂斌:经过查阅文献,确实在惊蛰的时候肝病容易高发,特别是一些慢性肝炎患者和慢性肝炎的病毒携带者在此时容易发作。但作为医生我们还是建议此时要多注意休息,劳逸结合,不要过度地运动。

家庭医生在线:有哪些适合惊蛰的药膳食方?

聂斌:在这里推荐一些粥水,如鸡肝粥或者大枣粥都可以。其养生意义首先是春主肝,食用鸡肝可以有调补肝气之效;另外大枣味微甜有健脾之用,跟我们讲求的调肝健脾的原则是有关系的。

家庭医生在线:惊蛰吃梨从养生上来说有特别意义吗?

聂斌:惊蛰吃梨在南方还是比较流行的。因为在惊蛰的时候天气比较干燥,容易引起咳嗽,而梨有润肺止咳的功效,所以惊蛰吃梨还是有好处的。

节气-春分

家庭医生在线:春分的节气特点是什么?容易对哪些人群造成影响?

聂斌:春分属于第四个节气,此时主要的特点是阴阳平衡、昼夜平衡,但较易引起如腹痛腹泻、过敏性疾病(如哮喘、过敏性鼻炎)等疾病。所以在这个季节里面还是要注意防护这些疾病。

家庭医生在线:春分的养生原则是什么?有哪些合适的药膳食方?

聂斌:春分的养生原则主要是“吃春”,可以吃一些健脾益气的食物,比如红枣、韭菜。也可以煲一些胡萝卜排骨汤和白果乌鸡汤喝。

家庭医生在线:春分有哪些时令蔬菜?在养生上有何意义?

聂斌:春分的时候可以适当多吃一些韭菜还有春笋。因为这些属于当令的蔬菜,吸取天地的精华,所以对养生意义比较大。

节气-清明

家庭医生在线:清明的节气特点是什么?容易对哪些人群造成影响?

聂斌:清明是属于春气盎然的季节,这个时候雨量增多、气温升高,在这个季节,高血压、心脑血管疾病还有慢性哮喘等疾病容易复发,因此要多加注意。

家庭医生在线:清明的养生原则有哪些?在饮食上有什么禁忌?

聂斌:清明要注意饮食清淡;在旅游时要注意防护花粉过敏,同时还要注意调肝,在饮食方面注意少吃一些发物,如牛肉、狗肉、羊肉。

家庭医生在线:有哪些适合清明的药膳食方?

聂斌:这里我推荐一个红萝卜煲猪肚和川芎白芷鱼头汤。红萝卜炖猪肚汤可以起到一个健脾养颜的作用;川芎白芷鱼头汤可以起到清肝明目、利湿的作用。

家庭医生在线:清明的出行应讲究些什么?

聂斌:清明的出行主要注意三点,第一个就是因为花粉比较多,所以要注意花粉过敏;第二个就是清明的时候早晚温差比较大,要注意根据气候来增减衣物;第三个由于此时降雨较多,故下雨时要注意及时打伞,不要淋雨。

节气-谷雨

家庭医生在线:谷雨的节气特点是什么?容易对哪些人群造成影响?

聂斌:在这个季节要注意抑制春火,因为此时容易上火从而引起口腔、鼻腔、牙龈出血;另外还容易引起头痛、眩晕等上火的症状。

家庭医生在线:谷雨的养生原则有哪些?在饮食上有什么禁忌?

聂斌:谷雨也要遵循养肝去春火的原则,在饮食方面要吃一些健脾、清淡的食物;对于一些比较高热的、火气重的食物要少吃,比如火锅、牛肉、羊肉等。

家庭医生在线:谷雨是补身体的好时候吗?有什么适合的药膳食方?

聂斌:谷雨后降水量逐渐增多,在这个时节人的消化功能也是比较旺盛的,因此是一个很好的进补时节。此时进补可以提高人体免疫力,在这里我推荐一个食疗方——蘑菇炒山药扁豆,这个食疗方可以起到健脾益气的作用,也有很好的祛湿作用。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