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李子平

教授 主任医师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医学影像科

腹部疾病影像诊断,特别是消化系统肿瘤...

家庭医生在线:磁共振的对比剂会不会对身体造成什么危害?

李子平教授:磁共振的对比剂,相对来讲是比较安全的,像CT对比剂,一次要打几十毫升,上百毫升,但是磁共振对比剂,就是十毫升,或者十几毫升就可以,所以磁共振对比剂,相对是比较安全的。但是也是要看,所有的用药,都是有一些副作用的,这个虽然比较少,但是如果是对一些肾功能,比较差的病人,可能就会有一些影响。这些影响主要是什么影响呢?主要是钆本来是结合在螯合物里面的,如果是在身体里面,肾功能不好,排不出去,它在里面就会停留比较长,金属钆离子就会析出来,析出以后就对人体的组织有损害。线形的含钆对比剂,容易析出来,如果是环状的话,它环状的包钆离子,包到里面去,包的比较紧,所以即使在体内停留时间比较长,它也不容易析出来,对人体损害也比较小。磁共振对比剂对肾功能不太好的病人,就会有影响,但肾功能好的,没有什么影响,所以最好还是采用环状的对比剂比较好,钆析出来的几率低低。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