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李卫平

硕士研究生导师 主任医师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 骨外科

运动医学、四肢关节损伤及病变的防治,...

家庭医生在线:运动受伤应该怎么样处理?

李卫平教授:对于运动急性损伤的处理,需要看损伤是在什么位置。因为运动损伤是非常大的概念,无论任何部位,只要出现意外,都有可能受伤。我们总是开玩笑,除了掉头发以外,其他地方都可以受伤。所以在运动医学里面,运动损伤真正涉及到的学科非常多,包括眼科、耳鼻喉科、口腔科、骨科等。甚至还包括妇科、内分泌。因为女性在生理周期里面,有一些运动是不适合的比如游泳。尤其对运动员来说,在生理期周期里,还有可能会出现成绩的下降的情况。所以人们应该选择合适自己的运动项目。

那么对于一些急性常见损伤,比如膝关节扭伤,或者踝关节扭伤,首先就要停止运动,避免关节的再次损伤。同时在损伤的早期进行冰敷,如果损伤严重还需要上绷带甚至打石膏等。出现脊柱损伤时,不要随便去搬动患者,尤其颈椎损伤时,应由有专业知识的医生来做进行特殊处理。

此外,也不要过分轻视自己的受伤情况。比如膝关节受伤了,有些患者觉得休息两三天就没事了,就不管了。往往有些病人,如交叉断裂的病人,通过一段时间的休息后,损伤的急性期过去以后,身体可能没有太多的不舒服的症状,但是身体里的损伤是依然存在的,如果以后再次损伤,将导致关节的进一步破坏,为健康留下隐患。


李卫平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骨外科副主任、运动医学科专科主任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