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陈宁

教授 主任医师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 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

擅长中医药、中西医结合治疗呼吸系统疾...

春季气候多变,稍有不慎便容易出现感冒咳嗽的症状。一旦出现咳嗽,需辨清自己的咳嗽类型对症进行治疗,更不可盲目乱用镇咳药。家庭医生在线特邀广东省第二中医院呼吸内科主任陈宁教授,根据药食同源的中医学说,为我们介绍一些应对春季咳嗽的食疗方,帮助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做好保健工作,增强抵抗力,抵御疾病。

访谈实录:

家庭医生在线:请问春季为何容易高发咳嗽?

陈主任:人家说春天的气侯是孩子的脸,一天变三次,一会冷一会热就容易感冒,所以大家容易出现咳嗽这个症状。

家庭医生在线:这种咳嗽有没有分一些类型?应该怎样来辨别它?

陈主任:它有一些风寒、风热、风邪等等这些类型, 一般辨别就是通过有些人受凉了,受凉以后出现发烧、喉咙干痛、大便干结,有的人咳的痰也是黄色的,一般状态下这是风热。如果风寒就是流的鼻涕是清清的,咳嗽是白色的痰,大便是溏稀的、稀烂的,这些多半是风寒。甚至晚上也咳的厉害,这些是风寒多一些。但是也不一定,大家自己先判断风寒风热,风邪也没有什么寒热的明显表现,但是喉咙痒、鼻子痒,这些风邪的症状明显。这是以风邪为主,基本上就是这三种,还有一个虚人感冒。有些人就是肺脾虚,他感受到风邪的时候就出现症状,有的人寒热不明显的时候,体质很虚弱的时候,它也有一种类型叫虚人感冒。

家庭医生在线:陈教授,网传用毛巾擦背可以平喘止咳,这个方法是否有效?

陈主任:有一定的效果,我觉得背上有很多经络,他通过刷背产生温热的作用,或者是刷了以后他就会发热出汗,就是起到驱邪的作用。但是这个也要分人来的,不一定每个人都适合,有些人是背部按摩,有些人是擦背,擦跟按还是不同的手法。擦就有点发散的作用,有点外感风热,擦了以后他出汗,用毛巾使劲擦,擦了之后背部发红,这个就是身上有寒气的时候,擦背产生热气使它散发出去。但是有些人,老人、虚弱的人就不适合这样擦,适合于按背或者我们还有穴位和膏药之类的贴药,甚至有些人拿电吹风吹,很简单的。家里没有药怎么办?有些人感冒拿起电吹风,电吹风有一个热的作用也可以,从上到下直接吹背,有些人感觉背部很寒冷的情况下可以用这种方法。

家庭医生在线:除了按摩穴位以外,还有哪些方法可以治疗咳嗽呢?

陈主任:那多着呢,有些人经常网上问我,喉咙痒、咳得不停,怎么办。你可以在天突这个地方擦点风油精甚至贴块膏药,家里有什么就涂点什么东西,它也可以止咳。特别是对咽痒的病人,咳嗽的时候贴贴这个穴位是比较有用的。晚上咳嗽喝点水,就是喝温热一点的水,慢慢咽下去,湿润咽喉,我觉得都有点用的。

家庭医生在线:这些方法跟西医相比有哪些优势?

陈主任:西医的止咳药有很多,有中枢性止咳药,当然它来的效果是非常快的。但是你没有搞清原因的时候还是不用直接喝镇咳药。止咳药分很多种的,中枢性镇咳药一般我们不用,我看有些人直接用镇咳药。因为咳嗽有很多原因,你要找找它的很多原因,所以我们一般不主张一开始就用镇咳药,只用化痰止咳药就可以了。但是很多止咳药一般都是抗过敏,吃了之后会昏昏沉沉,反正有点副作用的。中医止咳药一般就没有这些副作用,副作用小一些。

家庭医生在线:现在正值春季,哪些人群需要格外警惕咳嗽高发呢?

陈主任:一个是既往肺部有疾病的人,而且是慢阻肺、哮喘、过敏性鼻炎等等,就是经常咳嗽的病人。春天的时候一定要注意起居,不要感冒,因为这个天气一冷一热的。还有潮湿,所以首先要预防好,怎么预防呢?自己要预防好,调整一下,煲煲汤,吃点中药,最好是到医院找找熟悉的中医师,给你调整一下。预防就先吃一段时间的中药,吃一个星期左右的中药。然后在起居这些方面注意,多穿点衣服、戴个口罩、远离那些过敏源等等。

春天不要一觉得热就脱掉衣服,前两天更热有人还开空调了,昨天就有一个病人来找我,他说那天热得要命,开个空调又冷了,所以这个时候不宜开空调的时候,再热都不宜开空调,因为什么季节做什么事情,在这个时候做反季节的事情,他就容易受凉,就会咳嗽。还有小孩老人,因为他的调整功能没有那么强。像正常人寒冷的调整他有那么强的话就不容易受凉,但是老人跟小孩调整功能没有那么强的话,他们就容易受凉,所以这些人要注意。

家庭医生在线:陈教授,最后能不能请你给网友推荐一些食疗方子来防治咳嗽?

陈主任:防治咳嗽没有特别的食疗方子,根据你的体质去用药。如果你是肺脾虚的,搞点淮山香菇煲点汤,淮山香菇这些增加抵抗力的。如果稍微有点咳嗽,家里有九制陈皮、化橘红,这些也可以止咳化痰。还可以煲雪梨汤,有润喉的作用。如果你有点热的话就吃雪梨汁,因为生的雪梨汁有点清热的作用。煮熟就有点润的作用,做成膏特别是做成雪梨膏,就有滋润的作用。所以它生跟熟是有点区别的。

家庭医生在线:感谢陈宁教授对春季过敏的知识的详细介绍,我们的访谈就到此结束。下期再见!谢谢!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