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陈宁

教授 主任医师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 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

擅长中医药、中西医结合治疗呼吸系统疾...

春季气候多变、湿气较重,所以真菌螨虫容易滋生,使得很多人都会出现过敏性呼吸道疾病。比如患有过敏性鼻炎的患者,一到春天就出现打喷嚏、鼻塞等不适症状,给生活造成很大困扰。家庭医生在线特邀广东省第二中医院呼吸内科主任陈宁教授给网友介绍有关春季过敏养生的知识,帮助我们做好预防工作。

访谈实录:

家庭医生在线:请问春季为何容易高发过敏?它与中医上的体质有什么关联?

陈主任:春天容易过敏,跟两个方面有关系。一个是环境、气侯,这个时候因为春天湿气大,导致真菌螨虫容易滋生。同时现在是春暖花开,很多花粉在空气中,也是一个诱因。第二个与体质也有关系,有些人过敏而有些人为什么不过敏呢,因为他的体质是过敏体质。这种过敏体质的人,容易在这个时候出现很多症状,起码第一个就是打喷嚏等等。

家庭医生在线:您刚才讲到了打喷嚏,就是春季过敏表现在呼吸系统疾病上面有哪些?能不能请你举例介绍一下?

陈主任:特别在广州,很多人患有过敏性鼻炎,首先表现为鼻子痒、打喷嚏、鼻塞、流鼻涕、 喉咙痒、咳嗽、咽干等等,甚至皮肤上出现皮肤搔痒都有。其实就是呼吸道,包括鼻、咽、喉、气管这些部位都有症状,甚至有些人特别厉害的话,还有哮喘的发作。中医说肺主皮毛,肺主皮毛就是说皮肤过敏、皮肤搔痒,都是属于呼吸道的。

家庭医生在线:陈教授,网传拔罐或者捏鼻子可以治疗过敏性呼吸疾病,您怎么看?

陈主任:这种就是说有一定的作用,因为拔罐要看他拔什么部位,如果是背部,我们很多是肺经的穴位,通过拔罐是有一定的作用。但是要分一定的体质,不是人人都适合拔罐的。拔罐比较适合的体质是有湿气的,有湿气就要拔出湿气,有脾胃虚寒的这些等等。有阴虚火旺的病人不适合于拔罐。

家庭医生在线: 那么捏鼻子是否可以治疗敏性呼吸疾病呢?

陈主任:捏鼻子是这样的,它有一个按摩一样器具来搓鼻,这样是可以的。它通过局部的按摩可以刺激穴位,可以缓解症状或者是增强抵抗力,增强局部的抵抗力。

家庭医生在线:在中医上治疗过敏性呼吸疾病还有哪一些特色疗法?

陈主任:中医治疗过敏性疾病,在疾病发作的时候,都是以祛风止痒为主。中医都是祛风止痒,不像西医是抗过敏治疗。因为中医认为他有风,感受了风邪,所以要祛风。你去医院看病,医生就会用很多中药,用桑叶、苍耳子、辛夷等等这些,根据每个人的体质不一样,感受风邪、风寒、风热,不一样再加减。如果并没有发作疾病的时候,吃点中药就是预防,这个时候医生会根据你的体质来用药。假如说是脾胃虚寒的,通过健脾化痰增加抵抗力。如果是阴虚火旺的,可以滋阴补肾等等。中医一直讲正气存内,邪不可干。要调补正气就是通过中药,根据你的体质给予一定的中药以后,培固你的正气,这样就可以预防他的发作。

家庭医生在线:您刚才提到的预防,其实也就算是中医讲的“上医治未病”,还有哪些保健措施可以防治春季过敏性呼吸疾病?

陈主任:我刚才说为什么这个季节多发,有环境的因素。所以预防的措施,一个要保护环境的干净。春天很潮湿,家庭一定要搞卫生,春天霉菌生长是最快的,家里很多霉,一不小心就长霉了。其实空气中很多霉菌,所以一定要搞干净、搞卫生。如果空气中有太多霉菌,它就会吸入到鼻、咽、气管、肺里面,就会产生过敏现象,所以我们要预防先要搞好环境的卫生。第二个少到外面,如果你是过敏体质的人,我建议少到公园,春暖花开看什么花啊,比如桃花,那些花少去看一点,避免接触到花粉。有些病人一去就过敏,引起了哮喘、鼻炎发作。如果实在要去就戴口罩,这是自身的保护。第二个我就刚才说了,可以根据你的体质提前吃点中药或者煲点汤也行,让你的体质强壮一点这样就可以预防了。

家庭医生在线:您刚才说到煲汤,其实广东人是比较爱煲汤的。能不能请您给我们的网友推荐几款煲汤的方子或者是其他的食疗方来预防春季呼吸系统过敏?

陈主任: 方子我觉得是很常见的。广州的春天很湿,所以这个时候体质就要健脾祛湿,一般用淮山、党参、北芪、薏米都可以健脾祛湿。有些人说我吃了有点上火,那就不用黄芪,改用五指毛桃,它是补脾气,补气的。如果实在自己煲不了,就去医院让医生给你开点中药,然后调整一下。如果你是阴虚火旺的人,舌头是红的、干干的,这个时候也可以用点玉竹、百合这些滋润一点的。这样的话就增强抵抗力,食欲好一点就可以预防它,这样就能在春季避免过敏性呼吸疾病。

家庭医生在线:感谢陈宁教授对春季过敏的知识的详细介绍,我们的访谈就到此结束。下期再见!谢谢!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