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庄惠文

主治医师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耳鼻咽喉科

耳科系统疾病的诊断与治疗

家庭医生在线:为什么坐飞机的时候人的耳朵会感到胀痛?

庄惠文:耳朵通过咽鼓管的潜在通道与鼻咽是相通的,即是耳朵通过咽鼓管保持和外界气压的平衡。咽鼓管平时是关闭的,只有在吞咽、打哈欠、咀嚼时才会短时间的开放。在飞机起飞的时候,机舱的压力显着的降低;而飞机下降时机舱的压力显著的增高。这种压力的急剧变化,引起耳朵对压力的感觉,从而就出现闷胀甚至会疼痛的感觉。所以坐飞机时经常有人建议要咀嚼或做吞咽的动作。

家庭医生在线:蟑螂爬进耳朵里会产卵吗?

庄惠文:蟑螂在耳朵里产卵极少见但偶尔会发现有人的耳朵里会爬入小昆虫,遇到这种情况的时候首先是保持镇静,不要慌张,不要尝试用力把它掏出来,这样昆虫可能往里爬甚至产生更大的损伤。有条件的话,可往耳朵里滴几滴香油,促使昆虫爬出来或把它淹死,如果这些方法都没有效果,建议第一时间到医院找专业医生处理。

家庭医生在线:耳朵很痒却掏不出东西是怎么回事?

庄惠文:耳朵发痒是外耳道皮肤的感觉,是神经末梢对外界刺激的一种反应。全身性的疾病如糖尿病、皮肤的干燥症都可引起。但最多见的是由于耳部局部的炎症,如外耳道湿疹、真菌性外耳道炎还有中耳炎,反复流脓刺激耳朵等等,一般在日常生活中偶尔的耳朵痒可用干净棉签轻轻地清理就行,如果还是觉得经常痒,就要到医院里来看。

家庭医生在线:为什么冬天跑步的时候耳朵痛?

庄惠文:人体长时间在寒冷或潮湿环境活动的话,末梢的血管会痉挛,痉挛导致血液供应的减少,组织出现缺氧缺血的情况,细胞可能受到损伤,从而出现耳痛的感觉。平时在冬天的时候手指、脚趾或耳朵都是血供较差的,就容易出现这种情况。

家庭医生在线:擤鼻涕的时候耳朵痛怎么回事?如何正确擤鼻涕。

庄惠文:鼻子通过咽鼓管的潜在途径和我们的耳朵相通,很多感冒的患者喜欢掐住双侧的鼻腔用力地擤出鼻涕,也许鼻涕是擤出来了,但有时会出现耳朵闷住或耳鸣、耳痛的情况,这是因为用力擤鼻涕时把部分的鼻涕挤到咽鼓管,进入中耳引起的中耳炎。所以较正确的方法应该是一手掐着单侧的鼻孔,身体稍微向前倾,然后轻轻擤出一侧鼻涕,擤完一侧再擤另外一侧。

家庭医生在线:安静的时候觉得耳朵嗡嗡响怎么响?

庄惠文:我们建议这种情况下最好到医院来做检查。人在安静时听到嗡嗡声,但周围又听不到声源,称之为耳鸣。耳鸣可分为客观性耳鸣,还有主观性耳鸣两种。客观性耳鸣意思就是他人和自己都能听见,如头部的血管瘤、动静脉瘘以及听骨链的痉挛等等。但最多见的主观性的耳鸣,是只有患者本人能听得听见,它的原因包括中耳炎、耳硬化症、梅尼埃病、听神经肿瘤等等,这些都是需要到医院里做检查才能知道。另外全身性的疾病包括高血压、贫血、甲亢等等也是耳鸣的原因。近年来由于工作压力的增大、睡眠障碍也是引起很多年轻人出现耳鸣的原因之一。

所以耳鸣虽然不是什么重大的疾病,但它可令你很烦恼,要及时到医院来检查,排除重要的疾病,及时发现重要的疾病,可及早的对症治疗,如果排除重要的疾病,可减压放松,平时分散注意力,耳鸣会因此而减轻。

家庭医生在线:宝宝出生的时候耳朵有一个小洞怎么回事?

庄惠文:宝宝耳朵里出现小洞,在医学上叫做耳前瘘管,这是非常常见的先天性的畸形。平时没有什么症状,所以妈妈们不用紧张,只要它不发炎就没什么事。但是我们要记住,不要随便的挤压它,因为挤压容易引起感染,一旦感染医生会建议宝宝尽早的做耳前瘘管的切除手术。因为如果不切除它,很大机会会反复的感染,引起耳朵的疼痛肿胀,而且耳前瘘管范围会因此而扩大。

家庭医生在线:鼓膜穿孔不影响听力需要处理吗?

庄惠文:这种情况建议是绝对要去看医生,因为目前鼓膜的穿孔多数都是由外伤或中耳炎引起。鼓膜有个洞,大概率的事件会出现反复的中耳的感染,引起耳朵听力进一步下降更有甚者可能出现面瘫、眩晕甚至颅内感染的并发症。因此到医院检查、及时治疗很有必要。目前治疗鼓膜的穿孔有许多方法,常见的慢性化脓性中耳炎、中耳胆脂瘤、耳硬化病等等在我们医院都可在耳内镜下进行,效果非常好、而且它的用时更少、创伤较小。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耳鼻咽喉科主治医师 庄惠文)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