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李光启

副主任医师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东院 耳鼻喉科

耳鼻咽喉科综合、鼻专科、耳微创外科。

我们对疾病的治疗,可以分为对因和对症处理。临床上我们还是提倡对因治疗。就是我们要了解鼻炎的产生的原因,从根本上去治疗。因为鼻炎常见的症状应是鼻塞跟流鼻涕,如果只是要先对症处理。

对于鼻塞,可以用海盐水或生理盐水进行鼻腔清洗来缓解。确实比较严重的可以适当使用减充血剂,像麻黄素、羟甲唑啉。但这些药物要注意使用的剂量跟使用的期限,一般一天两到三次,使用期限不能超过一周,时间久了可能容易引起药物性鼻炎;打喷嚏在过敏性鼻炎里也比较常见,可以适当用盐水清洗,可以口服二代的抗组胺药、鼻用抗组胺以及鼻用的表面激素,这能比较快缓解这些症状。

具体到鼻炎的治疗应该是全方位的。在诊疗上,过敏性鼻炎的治疗我们提倡四位一体治疗。就是治疗时除了药物治疗、免疫治疗以及手术治疗以外,还有环境控制以及健康教育,这些是整个系统的治疗。我们刚才讲的,除了治还要防;除了医生要参与,患者也要参与,这是整体的概念,而不是单纯自己用下药物,就觉得我能把鼻炎治好。如果好了,也只是暂时的控制。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