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王仙仁

主治医师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耳鼻咽喉科

擅长慢性扰人性耳鸣的行为治疗和音乐治...

家庭医生在线:人的听力从什么时候开始退化?

王仙仁:听力什么时候开始退化?个体差异较大、因人而异。听力变化主要取决两个方面:自身的如基因这些方面。有些人携带有遗传性耳聋的相关基因突变,在很年轻的时候就可能会出现听力下降、耳聋;但有很多七八十岁,年纪较大的人没有听力的问题,可能跟他有好的基因有关系。另外,更重要的是跟他的生活习惯、饮食习惯有关。除耳聋、听力下降跟基因有关以外,能做更多的是自身外界像生活习惯、饮食习惯,还有用药通过这些延缓或避免听力下降。

家庭医生在线:年纪轻轻听力就下降了还能恢复吗?

王仙仁:不单纯是指年轻人,对于任何人来讲,出现听力下降首先有正确的认识,不要慌张,同时又要正确的去面对它,要及时地就医。对听力下降来讲,要及时就诊。

听力下降可分为两种:一个是传导性耳聋,传导性耳聋它主要累及到是中耳和外耳的病变,这部分病变可能由于外耳的耵聍栓塞、中耳的炎症、中耳胆脂瘤、中耳肿瘤这些疾病所引起的,这部分疾病可通过手术相关操作使听力得到恢复;

另外一类就叫神经性耳聋,神经性耳聋是内耳到中枢这一段的听觉传导通路出问题,这部分病人来讲它的恢复相对会较困难,但它并非完全没有机会。关键是能否及早、及时就诊就医,如果能尽早发现、尽早治疗,听力一般能很好恢复和控制,所以对于青少年人听力下降,最重要一点是早发现早治疗。

家庭医生在线:长期戴耳机听音乐会导致耳聋吗?

王仙仁:现在已经有很多的研究和文献来支持,长期不良的戴耳机的习惯,肯定会导致听力下降。现在社会工业高度发展后,造成人面临的噪声的污染越来越严重。以前都是强调空气污染,现在同时要关注噪声的污染,像平时的汽车用车,还有长期戴耳机的习惯要引起充分的重视。噪声会引起的耳聋,一般是高频下为主的一种耳聋,恢复较困难。

至于我们平时应该如何使用耳机呢?国际上是有一套通行的原则——“三个60原则”

1、音量不要超过最大音量60%;

2、听的时间不要超过60分钟;

3、背景噪声不要大于60;

经常看到有些人,尤其青少年较喜欢在地铁里去听耳机,这非常不好。因为地铁里一般背景噪声最少八九十以上,这个时候听耳机60%音量肯定是听不清楚,所以很自然调高音量对听力影响是较大。有实验证实,如果听耳机将音量调100%,五分钟内就可能出现短暂性听力下降(TTS)。如果长时间保持这种不良的习惯,会出现永久性的听力下降。因此,在戴耳机的时候要要注意音量不要太大、背景噪声不要太强。

家庭医生在线:经常低头玩手机会导致突发性耳聋吗?

王仙仁:突发性耳聋现在是耳科非常常见的急症,它的表现形式有很多样,大部分人首先表现为听力下降,但有的表现较隐蔽,可能表现为耳闷、耳胀、耳鸣,如果出现相关的症状一定及时的就医。突发性耳聋是一种神经性耳聋,神经性耳聋治疗有个时间窗,如果出现相关的症状,一定要在时间窗内来及时就医,否则会造成较严重的后果,听力可能导致永远不能恢复。

具体长期的低头玩手机,会否引起突发性耳聋,这个是有相关性。可能很多人听声音戴耳机,如果戴耳机并且长期在音量较大的情况下引起听力的损伤;第二个玩手机长期的低头可能会引起颈椎的相关病变从而压迫到相关的血管,诱发内耳血管短暂性的缺血,这是突发性耳聋的高危因素。

家庭医生在线:跑步戴耳机,会不会影响听力?

王仙仁:引起噪声性耳聋最主要两个原因,一是噪声的暴露量,第二个是暴露时间。夜跑通常可能在马路边上跑,所以本身背景噪声量较大,因为马路上声音,一般的是80个分贝左右,它的背景噪声在80分贝以上,肯定超过推荐的60分贝背景噪声量。第二个夜跑可能跑的时间较久,如果你这一直跑一直听,肯定超过60分钟界限,所以这些加起来的因素对听力造成一定的影响。所以建议如果跑步戴耳机,尽量选择具有降噪功能耳机,然后尽量戴的时间别太久。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耳鼻咽喉科 主治医师 王仙仁)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