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江广理

副主任医师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耳鼻咽喉科

诊疗耳科疾病和鼻窦内窥镜外科。对慢性...

家庭医生在线:耳内镜与传统显微镜手术相比有何区别和优劣?

江广理:耳内镜手术是微创手术,传统的显微镜也可做到微创手术,但光学角度不一样。耳内镜手术系统视线进入术区的角度几乎可达180度范围,视野阔,而传统显微镜视线是直线,视野有限。传统显微镜放大的倍数可比耳内定高很多,更精细。但有些耳科手术没必要达到这么精细,所以耳内镜手术可作为显微镜手术的补充,甚至可替代大部分显微镜的手术。用耳内镜来完全取代显微镜是不现实,也是不可能的事情。因为两个手术器械都是各有特点,可以联合应用,取长补短。另外,耳内镜手术,大部分人习惯用单手操作,肯定比双手操作有所局限。最近有医生推广双人操作技术,助手拿镜子,主刀医生拿器械操作。还可用设备固定的镜子,这样就能解除单手操作的问题。认为耳内镜能取代显微镜,个人认为是有点拔高耳内镜的作用了。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耳鼻咽喉科 主任医师 江广理)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