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李典鸿

主任中医师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 心血管内科

内科急危重症、疑难杂病及心血管病的中...

家庭医生在线:患者如何早发现冠心病?

李典鸿主任:健康是人人都要注意的。要去发现冠心病,首先你对自己健康是否很重视,你对自己健康不重视,你就会忽略一些不健康的症状,(出现)一点胸闷 你就会忽视,所以早期发现(冠心病),(大家)要提高对健康的认识。你有什么不舒服,你可能要定期做体检,根据你的情况,一年检一次,或者一年检两次,自己再评估一下自己的身体状况,比如你血脂很高,(其他)指标都很高,你(就)要高度重视。血脂高了,颈动脉有斑块,或者家里的父母他们有冠心病,这个时候即使你现在很年轻,你也要重视,像父母(有)高血压的危险因素,糖尿病的(危险)因素,这些都会对血管有影响,虽然你现在没有出现症状,但是你一定要注意。

因为有些疾病是没有症状的,冠心病有一种类型是无症状的心肌缺血,所以我们不应该以症状为判断,而是应该以体检(结果为准。我觉得这是必须的,要对你的身体进行评估,你首先要看自己身体的变化,即使你原来没有病,但是你过劳,太辛苦了,打游戏过了,突然间胸痛了,那你要高度怀疑有没有出现冠心病的可能,冠脉痉挛性心肌缺血的情况。所以喝酒、抽烟过度,如果出现这些情况 你都要高度怀疑。因为如果是普通的胸痛,它不会导致致命性的疾病,我们要多想一点,突然胸痛了,你都要多想一点(可能是)致命性的疾病,简单的像肋间神经痛,还有肋软骨炎,还有带状疱疹,这不是致命性的。另外致命性有几种冠心病,严重的心肌梗塞;另外是肺栓塞,肺栓塞是长期的或坐飞机时间久了;另外是主动脉夹层,这些重要的疾病,(都是)一定要注意的。血压一定要关注,很多(患者)的血压都没有(被)关注,血压也是冠心病的危险因素,血压很高,它对内皮的影响,(血压)高了可能有夹层或者其他的疾病,所以对你的身体(来说),这个疾病并不可怕,(但是)你要对你的身体足够认识,你要自己去了解健康知识。

每个人,像医生当然了解得更多,但不是医生的话,他们也应该对自己了解更多(一点),因为医生不是总在他们的身边的,但他们知道这种情况,他们也会处理常见的情况和罕见的情况,他们应该学会处理碰到的问题。特别是刚才我讲的这几个方面,你自己有这些方面的情况,你(就)要去高度重视。如果你父母有高血压、糖尿病,虽然你现在没有,但是你要定期监测血压,因为不是你一生下来,(就会)表现出跟你父母一样的疾病,它可能到一定的时候(才)会表现,(所以如果)你父母有冠心病这一类的疾病,你要高度重视你的饮食。刚才我也说了,这跟你的人生的信仰和目标也有关系,你人生是以吃为主或者其他,如果你有这方面的疾病,你一定要调整你自己的人生理念。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