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张曈

住院医师

广东省中医院 心血管科

冠心病介入诊疗、心血管急危重症的中西...

低血压是很多人生活中较常遇到的情况,当出现了低血压之后,对身体会造成一定的影响。不少人对于低血压病不是非常了解,低血压会有什么症状?有低血压的话要不要进行治疗?针对一些大家较为常见的对低血压的疑惑,家庭医生在线有幸邀请到广东省中医院心血管内科住院医师张曈,来对低血压的相关问题进行专业解答。

家庭医生在线:什么是低血压?

张曈医生:血压是监测血流动力学的重要的标志,低血压是相对高血压的概念。临床上收缩压低于90毫米汞柱,或舒张压低于60毫米汞柱范围统称为低血压,不管他有没有症状发生。

家庭医生在线:低血压的危害?

张曈医生:低血压的危害,首先要分是生理性还是病理性,生理性一般不对人体造成伤害,因为身体已经适应它,病理性最重要是造成血流灌注不足,可能引起脑梗,老人家记忆力衰退,像心脏会引起缺性心脏病、心衰,这些都可能由低血压引起。另外还要关注一个方面,因为低血压引会起很多乏力、疲倦,还有功能的衰退,一些人会因此产生心理上的疾病,主要是这三大危害。

家庭医生在线:低血压有哪症状?

张曈医生:低血压的症状,最明显的症状是没有症状,大部分人都没有症状,但如果平时血压是正常的或偏高,突然间出现低血压,可能是会引起头晕,有时会头痛,更有甚者会觉得胸闷、胸痛。如果是急性出血,血容量突然不足,可能引起晕厥这些情况。

家庭医生在线:低血压和低血糖有什么区别?

张曈医生:低血压和低血糖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一个是血流动力学的管理,一个是人的血糖管理。但有些人会觉得自己头晕,就分不清自己是低血压还是低血糖,这就简单教大家区分一下,低血压除头晕之外,可能觉得乏力,最重要是去量血压。如果血压正常就不是低血压,如果是低血糖,除了会头晕,还会觉得饥饿感,像血糖很低的人,会有一种濒死感,而且还要去验血糖,这最主要的区别。

家庭医生在线:女士低压低于60这正常吗?

张曈医生:女士低压低于60,这不是绝对的病的界限,如刚刚所说,如果只是耐受它,或本来是很瘦小的女生,血压可能不用达到高状态,就可维持正常生活。如果平时是正常的血压,或有低血压引起一系列不舒服,头晕、曾经晕倒、头痛,有胸闷的这种女性,不管是男性、女性。如果血压低,有这样的症状,就要及时就诊。

家庭医生在线:低血压需要进行治疗吗?

张曈医生:低血压不是绝对的病,首先要分生理还有病理。如果生理,不需要去治疗,病理最重要是把病因找到,针对病因做出纠正,血压方面只要病因能纠正,它自己会恢复上去。不是出现如休克,这种特别低的低血压,可以暂时以观察为主。

家庭医生在线:低血压怎么治疗?

张曈医生:低血压的治疗,西医上会有升压药,但像平常门诊遇到的更多是通过中医的治疗,用中医的疗法针对血压治疗。像大部分低血压的病人都是属于体质偏虚、偏寒,治疗上气虚用黄芪、党参这一类的药;像血虚的用红枣、当归、熟地,像体质较寒用到附子、炙甘草这一类较温补的药;像体质较虚弱,动不动就生病,可以多炖鸡汤和瘦肉汤喝,主要是用中医的疗法来治疗。

家庭医生在线:多少范围内算低血压?

张曈医生:只要收缩压低于90毫米汞柱,或舒张压低于60毫米汞柱,都是属于低血压范畴。

家庭医生在线:低血压会引起哪些病症?

张曈医生:低血压最大的坏处是引起灌注不足,灌注不足是血容量或液体的失衡,所以最经常会引起的病变,像大量需要血液通过的脏器,如脑部、心脏、肝脏的脏器,会引起脑梗,像老人家会引起智力衰退、脑灌注的不足或在心脏时会引起心衰,缺血性的心脏病,更有甚者会引起心梗。像肝部(灌注不足)可能引起肝缺血,主要是以缺血的症状为主。

家庭医生在线:低血压头晕如何缓解?

张曈医生:低血压头晕首先要辨别它是不是直立性低血压,如果是,马上躺下是最可靠的方法,其次要多喝水。如果平常的低血压头晕,要去及时就诊找到病因,像老人家或较体质较寒的女性,低血压时会头晕,可尝试用点红参片嚼服,这样可能很快的缓解。

家庭医生在线:有什么中药可降低血压?

张曈医生:中药降低血压需要辨证论治,血压高中医一般认为是实症,是阳症。一般用较偏凉的药物,像一般高血压认为肝阳上亢,或是肝胆湿热,或脾虚引起的痰湿、湿热,会引起高血压,所以用到的药物一般会偏凉,像龙胆草、金钱草、栀子,这类都是偏凉的药物降血压。所以血压低的患者是不适宜吃这类偏凉的药物。

家庭医生在线:低血压患者有哪饮食注意事项?

张曈医生:在西医上低血压的患者在饮食上可稍微吃咸一点,在中医上要针对自己的体质,一般低血压都是由虚症、寒症引起气虚、血虚或虚寒,都要针对自己的需要来进行补充。

家庭医生在线:孕期血压低怎么办?

张曈医生:孕妇前三周较容易形成低血压,因为孕妇刚刚怀孕,血流动力学会有改变,血流会增快,外周的阻力会增大,所以血压形成偏低的状态。针对这种现象可稍微进补,像补气、补血的药物可适当的补充,但不能过量,因为孕妇属于偏湿的状态,补得太过形成燥热。平时炖汤、补品方面可稍微加强,像鸡汤、瘦肉汤这些,可稍微多的进食。

家庭医生在线:低血压在生活中要注意什么?

张曈医生:低血压主要注意,首先要找清楚原因,出现低血压首先要搞清楚,是真的低血压,还是有其它病所引起的低血压。万一是有其它病,继发性的要针对的治疗,如果站立性的低血压,患者首先要确保血压平时不要太低,在觉得头晕或迅速站起来时有头晕感觉,要马上的坐下甚至躺下,要稍微多喝点水。针对平常的低血压患者,像特别是较瘦小的女性,可寻求中医的帮助,或是看膳食相关的书,知道自己属于什么体质,是气虚、血虚还是阳虚,针对气虚、血虚不同情况来进行补摄。

家庭医生在线:低血压患者可以运动吗?

张曈医生:建议低血压的患者进行运动,因为运动时激起阳气,气在全身流动后,对身体会有更好的好处。所以一般血压低患者不要怕运动,可适当的运动,但如果太剧烈的运动,或短时间内让心率升高的一些运动,建议暂时不要进行。

家庭医生在线:低血压患者做哪些运动更好?

张曈医生:低血压的人群,可采用有氧的运动,像慢跑或更养生的瑜伽、太极这种相对慢,又有一定的运动量的运动,最主要是有氧,要进行合理的呼吸还有心跳的管理,去健身房也是可以,但要根据自己的状态,和自己的承受能力选择健身的器材。

家庭医生在线:低血压的病因有哪些?

张曈医生:低血压的病因有很多,首先从西医的角度来看,西医分为生理性、病理性。生理性平时是低血压状态,但他能维持正常的生活,或较瘦小较虚弱的女性,或较年老的老人家,需要的血压不用太高,但可维持正常的生活,这属于生理性的低血压。病理性的低血压,需要鉴别的是急性和慢性低血压,像平时都是正常人的血压,突然之间血压变低,要慎防是否有重症感染,或有腹泻、大量脱水,最重要是有没有出血情况,水容量的不足、液体的不足,容易引起的低血压,所以急性出现低血压需要防范。如果慢性的低血压要好好找下病因,像甲状腺的问题,心脏的问题,泵功能衰退问题,都引起低血压,所以针对这些方面要一一筛查。除了西医方面。中医方面来说。低血压病因主要由虚症、寒症引起。虚常见有气虚、血虚,寒症就更多,各个脏腑都可能有寒性的入侵,所以针对不同脏腑虚弱的病人,还有不同的气血状态的病人,要进行不同的调整。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