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李典鸿

主任中医师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 心血管内科

内科急危重症、疑难杂病及心血管病的中...

家庭医生在线:冠心病可以预防吗?从中医的角度来看,您认为不同人群该如何预防冠心病?

李典鸿主任:冠心病肯定是(可以)预防的。预防分两部分,西医部分大家知道了,(就是)减轻体重,少吃油腻的食物 多运动,这些都非常普通,(还有)保证足够的睡眠(和保持)心理平衡,这些都是共性的东西,都是可以做做预防的。

另外看家族史,家属要定期检查身体,这肯定是共性的(东西)。中医根据你的体质辩证,药物有时是人类的朋友,这时候(用)一些大自然、天然的药物,来补充自己所需要的东西,从食疗上去补充,从药膳补充或者吃中药去补充,也是调整的经络气机。所以中医是体质辩证,尤其是脾虚、气虚,淮山、党参、枸杞,这些补气的你要加强一点。如果说气机不畅了,可能要用丹参、檀香,还有川芎活血理气的药,还有桂枝通阳的。

所以中医讲究辩证,中医用它的思想去帮助(病人进行)体质辩证。生病了,你可能要调整自己身体,有些人说我不吃药,有时中药,你还要补充一点,它是比较天然的。而且中医的理论体系有不同,西医没有什么补气、补气血,但中医有讲补气、补气血,西医没有一种药物可以补气血、可以活血,有补气血(的)估计也很少,但是也可能(跟中医)不一样,它有提高免疫力的药物,(那)跟中医的不是一个概念。气虚吃点黄芪、党参,气足推动气血运行,这个的概念就不一样,所以中医辨证对预防冠心病一定有好处。

另外他不仅是气滞血瘀,还有痰浊,或者用二陈汤,陈皮法夏用主方去化湿痰阻防治冠心病,我觉得是很有必要。而且是治未病,中医也讲究治未病。疾病没有的时候就做预防,有时候根据舌象、脉象去辩证,有些可能症状没有出现,但是通过舌象、脉象,你可以早点预防,把自己身体的体质给它调整过来,湿气比较重的可能要用祛湿的一些(药材和食材)。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