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蒋俊民

副教授 主任医师

广东省中医院 肝病专科

从事肝病临床工作20余年,擅长运用五...

家庭医生在线:家庭医生在线的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家庭医生在线专家面对面访谈节目,今天我们很荣幸请到广东省中医院肝病科蒋俊民副主任医师做客我们的访谈间,跟我们分享肝病防治的相关问题。蒋医生您好,欢迎您!

家庭医生在线:影响肝脏健康的原因有哪些?

蒋俊民医生:影响肝脏健康的因素就比较多了,最常见的跟我们的生活方式有关系,在日常的生活中保持良好生活习惯这是非常重要的,另外一个方面,它跟饮食、情绪、环境这些都是有一定的影响,但最主要还是生活习惯问题比如要养成早睡早起这样的习惯。

家庭医生在线:如何自测肝脏是否健康?

蒋俊民医生:肝脏如果疾病的状态下,最主要的表现就是它会影响到消化系统,比如说会出现食欲不振或者俗话说的没有胃口、疲乏、不能耐受日常的工作、生活的运动强度都不能耐受,感觉到疲乏无力还有恶心,一些人会影响到情绪,比如情绪会出现低落、烦躁、易怒状态,还有人会表现出来小便发黄、眼屎比较多,那这个时候想到(是否肝脏出现问题),应该到医院检查。

家庭医生在线:肝不好一般有什么症状表现?

蒋俊民医生:肝脏如果不好的这些人,最常见的是食欲不振、纳差、乏力、尿黄,甚至会表现出皮肤、眼睛黄疸出现,可以看到医生讲的,这个病人出现黄疸了,我们可以看得到,病人自己也会看到。

家庭医生在线:饱饭后立即睡觉,会影响肝脏健康吗?

蒋俊民医生:肯定会有影响了,自古以来老百姓有一句谚语,饭后百步走活到九十九,这一句话其实是有一定的道理的。在当今社会的环境下,以前传统体力劳动的人群相对减少,大部分在城市中脑力劳动者为主,尤其现在三十岁左右年轻人,他们从事的是IT工作,这种情况下就很少运动了,导致有一个疾病叫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它的发病率就很高了,在整个肝病的疾病谱里边,近几年也发现了这一类的疾病它占第一位,在肝病患者当中有个普遍的习惯是少运动,另外会出现这样的情形,吃饱饭以后就上床导致过度肥胖,还有脂肪肝的发病(几率)这些都会增加,所以对我们健康是不利的。

家庭医生在线:酒精对肝脏影响大吗?养护肝脏必须要戒酒吗?

蒋俊民医生:酒精对肝脏的影响确实是比较大,最新2017年《柳叶刀》一篇文章,科学研究也证实了即使是少量的酒精摄入也是对肝脏有害,从酒精跟肝癌相关性研究发现,22%肝癌跟酒精是有相关,因此酒精对肝脏的损害还是比较大的,在肝病的病人里边尤其需要他们戒酒。

家庭医生在线:喜爱喝酒的人平时要如何尽可能避免酒精对肝造成的危害?

蒋俊民医生:烟酒这些都是不良嗜好,假如有这样的喜好,尽量要注意饮酒的量、频度。如果得了肝病以后,还有这种喜好,那这种喜好就一定要戒掉。

家庭医生在线:有什么茶饮可以有效的养肝护肝?

蒋俊民医生:中国的茶文化也是历史比较久远,大家都知道最常见红茶、绿茶根据茶性质来分,喝茶时一定要针对个人的自身情况,做出准确选择。比如有些脾胃比较虚寒的人群,就不适合于喝绿茶,对于有些湿热比较盛的人就提倡喝绿茶,所以(对于不同)茶饮的选择,它都具有养肝护肝的作用,一定要有选择性饮茶。

有些女性经常有肝区疼痛,或者表现情绪比较低落,或者月经期前后,表现出乳房胀痛、情绪变得比较差,建议她喝玫瑰花茶;对于肥胖的患者,建议他喝决明子茶,这些都是比较合理的选择。

家庭医生在线:补充维生素e可以有效防止肝脏老化吗?可以通过什么方式补充维生素?

蒋俊民医生:这个话是有一定的道理,但是也不完全正确,维生素E现在的研究发现,它具有清除氧自由基的作用,对于脂肪性的肝病这类人群,它是具有保肝护肝这样作用,这一类的人群如果适当摄入维生素E,可以起到治疗的作用。但是维生素E并不是每一类的人群都适宜,对于健康的人群,尽量不要去刻意摄入维生素E达到保肝目的。

家庭医生在线:平时多吃牛奶、鸡蛋、含糖分的食物对护肝养肝有作用吗?

蒋俊民医生:这些都是有益的食物,但是在饮食的摄入方面,一定要做到结构的合理、搭配的合理、膳食需要。我们知道牛奶、鸡蛋、糖分如果过度摄入后,它会转化成脂肪储存起来,甚至有些脂肪肝患者,它可以在肝脏堆积,堆积后,可能会导致肝脏负担的加重,导致肝功能的异常,所以在饮食跟健康方面,一定要做到结构合理、搭配合理,还要做到量的适当、适中。

家庭医生在线:养护肝脏有什么饮食禁忌吗?

蒋俊民医生:这个方面就一定要主张一个是酒精对肝脏影响较大,养护肝脏首先要戒酒,另外对于霉变的食物、添加剂、防腐剂的食物尽量避免摄入,煎炸食品,过期食品一定要禁忌。

家庭医生在线:可以喝中药养肝吗?养肝的中药有哪些?

蒋俊民医生:中医在肝病方面的治疗,它具有有悠久的历史。中医药对肝脏疾病方面的治疗,也是具有特色和优势,可以通过喝中药,还有其他的方法达到养肝护肝这样的目的,但是一定要在医生指导下进行,不要盲目选择养肝的药物,一般医生的处方一般是用成方,对于病情比较轻微或者是亚健康状态患者,我们建议病人用比较简便、容易找到药材,能够在日常生活中便于操作,打个比方,有些脂肪肝的病人,有一款降脂茶,这里含丹参、决明子、山楂这几个药物,有些情况下也建议患者代茶饮,就像冲茶一样每天去喝,可以起到辅助治疗的作用。

家庭医生在线:喝中药养肝的注意事项?

蒋俊民医生:患者朋友们一定要了解自身情况,要在医生的指导下对自己身体目前状态非常清楚,只有在这个前提下,才会有目的、有针对性选择有效的药物,这牵扯到一定要在医生的指导下来进行(中药养肝)。

家庭医生在线:可以通过按摩养护肝脏吗?如何按摩?

蒋俊民医生:这个牵扯到肝病外治疗法,实际上在日常的生活中间,有些人用保健穴位其实是一种肝脏外治疗法的延伸,有些疾病的状态下会用外治疗的方法,比如针灸、按摩或者还有刮痧这样的方法,对于亚健康状态或者病情非常轻微情况下,也可以采取适当的自我保健的方法,比如在心情比较烦乱,可以按头部的太阳穴,进行头面部的穴位按摩;还有特色外治手段,叫开天门的方法,对于失眠患者起治疗作用;还可以通过比如按足底涌泉穴,也可以对心情烦乱、失眠病人起到作用;有的时候会按期门、章门这个位置,也可以有效起到疏肝作用,这些都是可以选择。

家庭医生在线:可以通过针灸进行养护肝脏吗?有哪些人群不适合做?

蒋俊民医生:针灸治疗目前也是比较热的热点,尤其通过临床中发现针灸,对于有些病人,比如肝区疼痛的病人或者是有肝病合并有失眠,经常食欲不振这一部分人群,它都有治疗作用,疗效也是非常确切的。但是不适合的病人,一是对于晕针病人,他扎针以后出现头晕、恶心这些反应的病人,临床中间叫晕针现象,这一部分病人是不适合(针灸治疗)。

另外对于体质非常弱的老人家或者是不配合的人群,还有一些孕妇,在针刺的时候相对来说讲比较谨慎。

家庭医生在线:经常闭眼可以起到养肝护肝的作用吗?其中的原理是什么?

蒋俊民医生:中医上有一句话叫“肝开窍于目”,中医的肝脏跟人体的眼睛有相关联,有的时候过度用脑或者每天长时间工作后,感觉眼睛很痛很累,眼睛比较干涩,那这个时候会闭眼睛或者远望,在外面看一看外面的绿色的草、树木,眼睛就会感觉比较舒服,那是有一定道理。

还有一句中医上讲“久视伤肝”,你看的时间非常长,盯着东西看的时间非常长后,它也会暗耗肝血,所以做到闭眼或者闭目时候它可以起到凝神养神作用。

家庭医生在线:可以通过泡脚养肝吗?可以用什么中药泡脚?

蒋俊民医生:在临床中对有些患者也会采取足疗的方法,因为我们知道一个人肝血如果不足后,也会出现头晕、心烦、失眠症状,通过泡脚可以起到养肝血作用,我们也会有意加滋补肝肾药物,比如木瓜、牛膝这些药物,把它煎取后泡脚,如果每天坚持可以起辅助治疗作用。

家庭医生在线:现在网络上热销的养肝护肝保健品,养肝护肝的功效如何?建议日常使用吗

蒋俊民医生:实际上在保健品这一块,尤其对于肝病患者朋友来讲,保健品、药品一定要区分,保健品它实际上对疾病状态,它是起不到治疗作用,反而有些病人如果过度的迷信于保健品,不仅起不了作用,往往加重肝脏的负担,因此不要盲目选择市场保健品。保健品也是种类繁多、鱼目混杂,根据既往实际案例来讲,我们不主张这些患者选择,对于保健品它可能有它的适应人群,但是对于肝病的患者来讲不主张去用。

家庭医生在线:日常生活中,养护肝脏要注意什么?

蒋俊民医生:首先一定要养成良好生活习惯,比如中医主张要“睡子午觉”,一定要按时睡觉,中午最好在午时小睡一会儿。到晚上子时,你这个时候一定要进入安静入睡状态,这是中医强调睡子午觉的概念。

还有一句话叫“吹卯时风”,早晨在5点到7点的时候那就一定要起床了,对于大部分人来讲是这样,这指出我们一定要有良好作息生活习惯,这是非常重要的,另外要保持乐观、豁达、积极向上的情绪也是很重要的,我们说情绪还有饮食方面,一定要做到合理,结构的合理,还要饮食要搭配合理,不要暴饮暴食。中医强调的叫饥饱失常,尽量要避免这种状态,再加上良好的人际关系,能达到身体的健康目标。

家庭医生在线:什么情况下需要用药物护肝?

蒋俊民医生:这种情况在去医院检查,尤其对于慢性肝病的患者在医院去检查以后,发现的肝脏生化指标出现异常,医生作出判断需要用药的时候,才会服用保肝、护肝药物,这是在疾病的状态下一定要有专业的医生作出诊断。

家庭医生在线:养肝护肝有哪些常见的误区?

蒋俊民医生:好多人认为这些生化的指标检查都是完全正常,有些人认为我这个时候可以吃养肝护肝的药物达到这样的目标,其实不是,我们知道凡是这些药物,它都具有治疗的作用还有跟治疗作用相关副作用,是药三分毒,老百姓讲的也是这个道理,在选择这些药物的时候,它必然会导致副作用,所以一定要需要服药时候才去服用,不需要服药的时候尽量不需要通过药物达到养肝护肝目的,它不仅达不到目的,反而加重肝脏负担,甚至有些人导致药物性的相关的损害都可能会出现。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