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陈敦金

教授 主任医师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 胎儿医学中心(产前诊断科)

重症孕产妇急救、重症管理及相关技术研...

家庭医生在线:为何孕妇在孕中后期容易出现贫血?怎么补铁能够有效预防贫血?

陈敦金:在2018年江苏省有一个大样本研究。这篇文章发表在《中华流行病学杂志》上,从这研究结果上面来看,在中国出现贫血的概率大概是在25%左右,而中国的这数字往往根据不同的孕周,缺铁性贫血的发生率会不同。但是从妊娠的研究结果上面来看,妊娠晚期发生妊娠期贫血的概率大概是在25%到30%左右,这是比较高的概率了。从西方国家的资料上面来看,如果大于20%以上缺铁性贫血的发生率,基本上是常规性的补铁。因为缺铁之后会容易导致对母体或对胎儿有一系列的损害,所以应该要去补充。

家庭医生在线:孕期应该如何科学补铁?

陈敦金:因为目前市面上补铁的药物比较多,从理论上来讲补铁的这药物主要第一是便于吸收,第二口味要好,第三个又能够满足我们所需要的剂量。

家庭医生在线:补铁能不能通过食疗来进行补充?您怎么看?

陈敦金:可以通过食疗来补充,但如果要通过食物来补充,往往进食淀粉又多,进食的热量有许多,所以单独靠食补是不能满足孕期的需要的。

家庭医生在线:通过定期产检可以发现胎儿畸形吗?哪些畸形可以通过产检发现?

陈敦金:正如刚才讲过的国家有出台了相应的这规范,对致死性的出生结构上的畸形应该可以通过产检方式来发现的,但是不能够做到所有的出生缺陷都能够发现。比方四肢异常的出生缺陷,通过现有的检查方法是很难发现。

家庭医生在线:预防出生缺陷,您有哪些建议给准妈妈们?

陈敦金:我认为从整个降低出生缺陷的发生率是政府的一项工程也是直接关系到全中国出生人口素质的一件大事。所以降低出生缺陷已经有比较好的运作模式,比方从孕前、孕中、孕后以及出生之后的筛查,全链条的孕期管理,是有可能及早的发现或者是降低致死性出生缺陷发生率。

第二个,通过现有已知的方法,比方补充复合维生素类能够降低某一些出生缺陷发生率是有帮助的。

第三个应该要加强大力宣传,让大家意识、认识到出生缺陷的高危因素,避免这些高危因素,从我们预防第一阶段就开始来降低出生缺陷的发生率。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广州妇产科研究所所长 陈敦金教授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