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丁承程

住院医师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东院 妇产科

主要方向妇产科常见疾病诊治;妇产科常...

家庭医生在线:我国哪种出生缺陷比较常见?

丁承程:在我国,出生缺陷儿还是比较多的。2013年出生缺陷儿比例大概是5.6%,意味着每年约90万出生缺陷儿。2016年的统计数据,广东省有237万出生缺陷儿,占了非常大的比例。常见的出生缺陷分为两种类型:

1、形态学的缺陷,比如肢体的缺失,没有手、没有脚或是手指、脚趾的缺失,还有无脑儿、脐膨出等;

2、功能学的缺失,即形态是正常的,但是功能有缺陷,常见于染色体的疾病、遗传性的疾病、遗传代谢病,最常见的是唐氏综合症。

家庭医生在线:导致出生缺陷发生的原因?

丁承程:导致出生缺陷的原因非常多,最根本的原因是父母双方都携带有异常的基因,因为这些异常基因大部分是隐性基因,可能在父母这一代没表现出来,但是在下一代如果刚好两个隐性基因组合在一起了,就会引起遗传疾病造成出生缺陷。其他导致出生缺陷的原因还有:

1、孕早期接触有毒的或是放射性的物品,或接触某些射线;

2、孕早期的高热,没有得到控制;

3、孕早期药物使用不当;

4、某些妊娠合并症,比如糖尿病等;

5、高龄产妇,随着二胎政策的开放,越来越多的高龄孕妇产生,她们的身体机能可能没有年轻人那么好,也是引起畸形的高危因素。

家庭医生在线:在备孕以及妊娠期间怎么预防出生缺陷?

丁承程:预防出生缺陷主要注意下面几点:

1、要注意规律的产检,有问题及时去医院。11到13+6周进行NT B超检查;早孕期进行血清学筛查,也就是俗称的唐氏筛查。做完这两个筛查,如果有问题可以加做胎儿无创DNA检测,或有指征直接做产前诊断,做羊水穿刺、绒毛穿刺都可。

2、孕早期要及时地识别出怀孕,避免服用药物;

3、避免去传染病的高发地区,比方火车站、飞机场、码头等地方。尤其像广州人流量比较大,流感的发生挺多的。高热是引起胎儿畸形的高危因素之一,所以要避免去这些地方。

4、孕早期,如有疾病最好去正规的医院诊断和治疗,不要自己服用成分不明药物或一直忍着,如果做好这些,大部分出生缺陷和畸形都已经能够避免。

家庭医生在线:定期产检对孕妇和胎儿有哪些好处?

丁承程:定期产检是非常有必要,是没有任何坏处的。首先可以早期识别和避免出生缺陷,如果是致死性畸形,可以选择引产,避免不良事件的发生。其次,虽然很多孕妇可能之前身体很健康,但是在怀孕的期间还是会出现合并症。为了保障母儿的安全,规律产检能够及时的发现合并症,及早进行控制和治疗,这样才能使孕妇和胎儿在孕期都能够平顺,从而正常安全分娩出来。

家庭医生在线:妊娠期间需要做多少次产检?

丁承程:常规产检是7到11次,第一次大概在从妊娠开始6周到13+6周;14周到20周时是第二次;21周到24周时是第三次;25周到28周是第四次;29周到32周是第五次,之后33周到36周是第六次。37周到41周需要每周都去,因为37周、38周、39周、40周,有些时候孕妇就分娩了,所以这几次产检次数不一定,这是对于正常的。如果孕期有合并症,比方糖尿病、妊娠期高血压、合并肝内胆汁淤积等疾病,根据病情的不同要增多,需要保证病情控制平稳,保证宝宝生长发育是良好、安全的。

家庭医生在线:产检包含哪些项目?

丁承程:产检的项目非常多,包括孕妇状态的基础评定,比方身高、体重,有时身高过矮或体重过于肥胖、过瘦,属于高危妊娠,可能需要让她先把身体调整,尤其是把体重调节在比较合适范围,再建议她开始妊娠;还包括生命体征,心率、血压、体温;也会进行抽血检查,评估身体各个器官的功能是否在正常范围,是否适合妊娠,如果器官功能有损害可能需要先治疗,然后才建议妊娠,也可以进行唐氏筛查。还有比较重要的项目是B超,孕期要做很多次B超,一方面是确定妊娠,另一方面判断胎儿有没有畸形,看他的生长发育是否正常。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东院 妇产科 住院医师 丁承程)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