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李映桃

教授 主任医师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 产科(广州重症孕产妇救治中心)

主持成功抢救羊水栓塞、子痫、产后出血...

家庭医生在线:孕早期有哪些症状?

李映桃主任医师:孕早期一般怎么知道自己会怀孕?非常简单,青年女性每个月都会来月经,如果月经过期一周不来,又有正常的夫妻生活,你就怀疑有否怀孕,这是第一个;第二是有些青年妇女有恶心、呕吐、食欲不振,还有人是嗜睡总是打不起精神,这些早期表现最为常见。

家庭医生在线:早孕反应什么时候会消失?

李映桃主任医师:妊娠的这些反应叫早孕反应,这些早孕反应什么时候消失,一般妊娠两三个月后慢慢消失,个别会延续到20周,更罕见整个孕期都有恶心、呕吐、不食症状,如果越为明显病人,有可能是病理或消化系统有问题的可能性会更大。

家庭医生在线:孕中期呕吐正常吗?

李映桃主任医师:在孕中期持续呕吐,一般认为是早孕反应,跟HCG水平相关。停经后只要胚胎着床,HCG就会升高,大概8到10周到高峰,再慢慢下降,在13周下降直到产后才消失。多高HCG水平,跟居住或跟妊娠呕吐有关系,目前并不太清楚原理。一般大部分的人在妊娠的十周后消失,晚一些12周消失,很少人超过妊娠的20周。如果妊娠的反应较严重,恶心呕吐较明显,体重下降超过5%以下就叫妊娠剧吐,只要有妊娠剧吐,怀疑有否消化系统或其他问题。

家庭医生在线:孕早期多久检查一次?

李映桃主任医师:青年妇女一定要有月经计时卡,如果月经延期一周不来,就要去找找医生看是否怀孕,或其他原因引起月经不调。怀孕后跟医生说确诊怀孕,我是否一个星期来一次,三天五天来一次。一般主张只要确定妊娠后,如果你六周来的,会建议你7到8周做超声,如果超声胚胎发育良好,则建议你三个月,是11到14周再来看医生。一般早孕期或妊娠28周之前,没有什么特殊,一个月看一次医生即可,简单来记忆较好。

家庭医生在线:孕早期如何补叶酸?

李映桃主任医师:大家都听说补叶酸特别有用,可防止先天性出现缺陷,到底预防哪种先天性出现缺陷,一般是预防脑神经出生缺陷。不是怀孕才吃,否则效果不好。主张孕前三个月开始补充叶酸,如果孕前三个月开始补叶酸,北方的南方的都有区别,北方的蔬菜水果吃得较少,主张补充0.4到0.6毫克的小叶酸。

家庭医生在线:孕早期孕吐非常严重怎么办?

李映桃主任医师:如果孕吐特别严重,严重有个严重度,有呕吐的评分,看根据孕吐次数,根据你能不能进食、呕吐的量、体重有否下降等,来做妊娠呕吐的评分,如果轻度的妊娠呕吐,可在门诊观察和治疗,如果重度妊娠呕吐,则主张住院检查,第一是排除有否合并消化系统疾病,第二个如果妊娠的剧吐较明显,不能进食,水电解质和糖代谢都有异常,不能满足胃肠营养,则主张短时输静脉营养或其他方式补充营养,特别重要。一旦呕吐特别严重,体重如果降低超过5%以上,部分人会因为营养素的缺乏,发生较严重的并发症,如Wemicke脑病,更为严重有孕产妇死亡的可能性,当然这个概率是非常低的。

家庭医生在线:妊娠反应突然停了是胎停吗?

李映桃主任医师:很多的妈妈说有早孕反应挺好,知道有宝宝的存在。那是不是没有反应宝宝就不在了呢?妊娠呕吐是有规律的,每个人感觉是不一样。有孕妇整个孕期,没有明显恶心呕吐的反应,个别的孕妈她只是有非常轻的妊娠反应,就是闻到较异味东西有恶心呕吐,如果没有闻到,就一点恶心呕吐都没有。所以不以妊娠呕吐的严不严重,来表示怀孕的好不好,不以妊娠吐是否消失,来表示胎儿是否存在,因为个体化差异较大。刚才说如果妊娠剧吐,除恶心、呕吐反应外,妊娠反应慢,个别人乳房增大还有轻度的水肿等,如果本身妊娠反应特别重,什么都没有,而且没有到消失的孕周,如六周到七八周突然没有,则有可能是胚胎停止发育了。有否胚胎停止发育,不以妊娠呕吐判断,用超声判断胎儿发育是否良好。

家庭医生在线:什么原因导致胎停?

李映桃主任医师:如果早孕发现胚胎停育,你问为什么胚胎停育,种子已经发下去,为什么不发芽。早孕的胚胎的停育有很多种原因,一般简单分为母体的因素、胎儿的因素、环境的因素都有可能。母体的因素主要考虑有内分泌的因素、免疫的因素、感染因素、母体子宫结构异常等因素为主。胎儿因素早孕的话,主要是染色体异常更为常见,早孕的胚胎停育,50%是胚胎染色体异常相关。

家庭医生在线:如何预防胚胎停育?

李映桃主任医师:怎么预防胚胎停育,主张孕前时三个月到半年,一定要做体格检查,要排除妈妈有否疾病。刚才没有提到的是,妈妈有些疾病容易引起早孕的胎儿的流产,如最常见的是糖尿病,如果血糖控制不良,很容易引起早期的胚胎停育。如果妊娠前有糖尿病,一定控制好血糖才怀孕,多少的血糖值不容易胎儿停育,空腹血糖在3.5-6之间比较合适,餐后两小时血糖在5-7.8间较合适。糖化血红蛋白不用胰岛素小于6.5%,用胰岛素的小于7%,在控血糖控制较良好时,才不容易胚胎停育。还有其他的疾病引起胚胎的发育不良,如红斑狼疮控制不良,如有甲亢容易流产。所以只要合并内科疾病,在内科医生、产科医生评估下治好内科疾病,或在内科疾病平稳状况下再怀孕,就不容易引起胚胎停育。

家庭医生在线:保胎需要增加营养摄入吗?

李映桃主任医师:提到哪些营养素对保胎有作用,母体身体健康,胚胎容易强壮,只要是种子好、土壤好,胚胎就容易强壮。怎么会更好,孕前一定是做保健,控制妈妈体重,让妈妈各指标都合适,又有规律的生活。主张准爸爸、准妈妈孕前都要准备,如果夫妻双方工作较紧张的,要舒缓工作紧张,安排自己的生活的节奏。还有远离烟酒、远离污染,如果做放射科或化疗科,建议暂时离开高危的环境,半年后再怀孕可能更安全,这是需要保健重视的问题。另外,很多人问能否养宠物狗,宠物对胚胎有否影响,大家最关注。如果宠物当自己家孩子一样养,你定时打预防针,大家知道养猫狗容易弓形虫感染,如果猫狗定期保健,没有弓形虫感染能否养,是可以的。但要注意虽然你家的猫狗打疫苗,别人家的狗有否打,这是第一个。第二个不要接触猫狗的粪便,仍然有可能感染这些弓形虫,因为脱气感染对胚胎质量有影响。

家庭医生在线:孕早期的日常饮食?

李映桃主任医师:大家说民以食为天,我早孕时吃注意哪些,早孕时因为有妊娠反应不太想吃东西,会主张是清淡饮食。有妈妈说喜欢吃酸辣行不行,都是行,但要注意量和度。因为如果过度的刺激,你的呕吐更明显或你不舒服感更明显,尽量不要引起身体过度不舒适,这是较重要。还有哪些较好,刚才提到补叶酸,第二是规范饮食,第三不要喝酒,第四不要抽烟。

早孕期要远途高空飞行也尽量减少,这个有可能,因为高空有一定量的辐射,但高空辐射量是较小,对胚胎的影响较小。但为避免过度的疲劳、过度的紧张,有可能造成的不良影响,比较需要孕妈注意。

家庭医生在线:孕早期吃螃蟹、咖啡、薏米、山楂等易导致流产?

李映桃主任医师:网传很多食物引起流产,但从科学的研究发现,没有任何一种食物引起流产。因为你知道产科医生非计划生育,如意外或非意愿妊娠。我想流产,没有办法从任何一种食物,提取东西用于医疗终止妊娠,所以螃蟹、山楂等引起流产,还没有医学的证据。可给它证明为什么提到这些,山楂含酸性,本身妊娠剧吐已经呕得一塌糊涂,再喝吃过度酸,觉得胃刺激更明显,可能的呕吐更明显。但个人的体质是不一样,至于不太好消化,因为妊娠时本身有呕吐反应,对异味特别敏感,所以过度的异味,可能引起身体更加不适,所以不太主张。至于吃螃蟹主要怕,一个是过敏,第二个没煮熟,这个较重要的。有些人早孕期身体特别敏感,很多蒸螃蟹主张保持鲜味,如果不熟,一发生过敏、拉肚子或有寄生虫就麻烦。只要是熟的任何都是可吃,包括咖啡,咖啡量一定要合适,不要一天八杯十杯,一天200毫升,一天一杯的量可以。但酒、咖啡这些刺激性饮料,不是平时生活的一贯习惯,并不希望怀孕了非要试一试,都是不主张的。

家庭医生在线:孕早期不能吃生的食物吗?

李映桃主任医师:所有的生的食品在孕期不太主张吃生的,不管是孕妇和非孕妇,都害怕寄生虫的原因,如吃鱼生害怕有肝吸虫。所以要预防疾病,很多重要的管住嘴,所有进入嘴巴的食品卫不卫生,第一是肠炎的问题,第二个是细菌、寄生虫的问题,如果妊娠万一有感染

第一是肠炎,本身感染病毒,对胚胎的致畸的作用,第二个发热本身会致畸,你一旦发烧吃药,有对胎儿的影响,所以有三重毒,你再想一想要不要避免。所以很多时会说,在特殊时期,特别是早孕的三个月内,胎儿还特别敏感的时期,任何不良因素影响对胎儿各个器官发育是关键时期。所以这个时期真的值得稍微管住嘴,值得去注意,因为就管两个月而已,因为你发现妊娠已经五周,管到12周,八周的时间,所以我想每个孕妈都可做到。

家庭医生在线:孕早期可运动吗?

李映桃主任医师:早孕的妈妈怎么吃,早孕的妈妈能不能动,是可以的。孕前有自己习惯性的运动,怀孕后仍然是可以。如果有先兆流产的迹象,就不主张剧烈运动。一般认为适于孕妇,经常去做的运动包括瑜伽,还有快步走、游泳、健身操,这都是比较主张孕妈做的。像骑马、滑雪,还有运动员的竞技,就不太主张早孕期进行。因为过度剧烈运动,体温增高,对胚胎的发育有一定的影响。

家庭医生在线:孕妇孕早期要少洗热水澡?

李映桃主任医师:没有要求早育妈妈少洗热水澡,一是不主张桑拿,温度一定是要适度的,因为妈妈早孕期,体温调节能力比正常妇女稍弱,但有正常的体温调节。过度的高温,妈妈容易中暑,过度的高温在长时期高温,妈妈体温增高,对胚胎发育造成一定影响。

家庭医生在线:孕早期漏尿原因?

李映桃主任医师:有一部分妈妈说孕早期总觉得尿急,拉也拉不干净,为什么会是这样。因为子宫前面是膀胱,后面是直肠,所以在怀孕三个月以内,子宫还没有增大,离开盆腔进入腹腔,特别是前倾位的子宫,对膀胱有压迫作用,相应膀胱容积减小,所以有点尿你会急尿

有点尿觉得马上去拉,不拉就漏尿的感觉。一般到12周后,子宫出盆腔后大部分的孕妈症状会消失。我们主张整个孕期妈妈做缩肛运动,让盆底肌肉有相应提调能力,减少盆底功能障碍。可能的机会一定从孕前开始,整个孕期以及产后,都要注重全身各器官保养,是非常重要,因为妊娠期是全身的器官高度动用的时期,各个器官如果用的度,没有去保养,生完孩子后要修复,相对恢复以前更困难。所以重视整个孕期的保健,非常的重要。

家庭医生在线:孕早期拉肚子怎么办?

李映桃主任医师:如果孕期,不管早孕、中孕、晚孕,只要腹痛一定要看医生,不要说忍一忍,一定是不能忍。早孕的腹痛最常见原因,看是内科的原因、外科的原因,还是妇产科的原因。如果妇产科相关的原因引起腹痛,最常见流产、宫外孕,不管如何这两种都是孕妈特别担心。如果外科的原因,腹痛最常见阑尾炎、肠梗阻、肠炎,内科肠炎、肾结石,不管什么原因,孕妈如果出现腹痛,一定要看医生,看内科原因还是外科原因,还是产科原因引起的腹痛,非常的重要。

家庭医生在线:孕妇在孕早期能否使用护肤品?

李映桃主任医师:很多孕妈特别贪漂亮,说怀孕能否化妆。很重要的,所有化妆品很难不含有,特别是口红,很难不含有重金属或其他可能对女性身体,有一定影响的可能性。所以我较保守点,比较主张在早孕时期,尽量做保湿就可以,包括涂口红、上彩妆、纹眉或染发的行为我不太主张。

家庭医生在线:孕早期阴道流血是流产?

李映桃主任医师:如果孕早期说,医生我怀孕怎么又来月经,一定是早孕合并阴道流血,只要怀孕就不再来月经,第一个大家知道概念。早孕合并流血什么原因,最常见到是流产,流血有可能其他部位的出血,如宫颈的炎性息肉的出血、外阴静脉曲张的出血、葡萄胎出血,还有宫外孕的出血,不管如何,只要流血是不好的征兆,一定来看医生查明流血的原因,让医生给你对症和对应治疗非常重要。

家庭医生在线:有黑褐色分泌物是流产症状?

李映桃主任医师:黑褐色的分泌物为什么会有,一般是流血,可能是少量的淤血集聚在后穹窿或阴道内,像黑褐色的分泌物。在临床看的最多,是宫颈炎性的息肉出血引起的,如果有黑褐色分泌物,最好在医院给医生检查,看出血是来自宫颈,还是来自宫腔内。

家庭医生在线:如何预防孕早期流产?

李映桃主任医师:刚提到母体因素和胎儿因素这两个因素。母体因素看母体,如内分泌因素、免疫因素、子宫局部的因素、母亲的感染因素,还有某些合并内科疾病的因素。胎儿的因素,主要跟然色体异常为主。怎么去预防?如果母体的因素,首先如果出现过流产一次或多次流产病史,一定要来医院查看是什么原因,最常规查看有否高血压,有否糖尿病、有否甲亢、有否结缔组织病。如果像红斑狼疮等,做排查是否有内科病,如有内科病,做相应的内科病的治疗,在内科病平稳后再怀孕,可减少流产的可能性,包括如甲状腺功能低下、甲亢都容易流产,治疗后可平稳的怀孕,这个是较重要内科疾病治疗。如果有感染性的疾病需要治疗,严重的感染性疾病,常见妈妈高烧胎儿就流产掉等,像这个如果感染性疾病的流产,一般治疗妈妈的疾病,还有严重的生殖道的感染,需要相对查病因和治疗。另外,如果反复的流产,有时建议妈妈查一下,宫腔镜看宫腔形态有否问题,会发现一部分是子宫畸形,包括纵膈子宫等,经过宫腔镜的电切纵膈就可治疗好。如果免疫性的流产,因为胚胎对妈妈是外来物是半抗原,如果妈妈不辨胚胎会排斥它,如果免疫相关性流产,就要做相关系统的规范性免疫性治疗。

如果妈妈内分泌相关流产,如黄体机能不全引起流产,就要做替代的治疗,这是妈妈的内分泌包括雌激素孕激素分泌功能有问题,内膜生长不好等相关的内分泌治疗,可去预测和治疗。

如果胎儿因素,广东人较常见的不是早孕的流产,是中晚孕的胚胎有问题就是地中海贫血,像这种有疾病不良妊娠后,一定查夫妻双方的染色体,如果平衡易位或是染色体有异常,主张优生优育和产前诊断门诊区,评估再发的风险率有多少。如果偶发型可继续妊娠,如果再发风险高,会建议做什么?植入型的诊断,这是目前有相应治疗手段和方法,提供给孕爸和孕妈减少因为妊娠对家庭,不良的妊娠结局,所带来的痛苦。

家庭医生在线:高龄孕妇在孕早期比适龄孕妇易流产?

李映桃主任医师:是的。所以开放二胎,很多高龄孕妈说我年龄大,是不是年龄越大越是宝。

不是的,最佳的生育年龄女性是22岁到28岁,28岁到35岁,一般22岁到35岁间,最佳是22岁到28岁。年龄大为什么不好,是因为年龄大后,卵子减速分离时容易不分离,染色体不分离,大家熟知的是唐氏综合征,随着年龄的增大发病率会增加,如妈妈到40岁,每100个孕妈有可能唐氏综合征,第一唐氏综合症出生缺陷高,第二是流产几率高。为什么呢?因为年龄大妈妈合并内分泌,黄体功能不全发生几率高,另外妈妈合并内科疾病几率高、流产率高、出生缺陷高、妈妈合并症高,还有妈妈子宫受损可能性较大,比如妈妈以前不准备要,到高龄时她子宫做过一次或两次或多次妇科、产科相关手术,再次妊娠相关并发症多,如前置胎盘、胎盘植入几率高、妈妈合并糖尿病、高血压几率高。40岁的孕妈罹患糖尿病几率比20岁的妈妈,她会高8.2倍,所以高龄妊娠后,各项的风险都高,简单说是四高:受孕难、流产易、出生缺陷高,还有妊娠合并症高。妊娠的过程,妈妈承受心理负担重,包括发生抑郁,比正常年龄组更高。所以一定要在合适的年龄,做合适的事情,包括生孩子也是大事,会呼吁更多的年轻的女性,尽量在最佳生育年龄期,诞生健康的宝宝。

家庭医生在线:孕早期可同房吗?

李映桃主任医师:对于孕早期能不能同房,肯定很多医学专家说,不建议早孕三个月、晚三个月同房,这是第一点。我觉得不要一概而论,要个体化,如果都是有经验孕妈,夫妻关系也很好,几个问题,他为什么会担心,第一津液的前列腺素是否会否引起早孕流产,一般是不会的,第二是过度的兴奋后子宫刺激引起流产,这个也是不会的。如果夫妻同房的力度、姿势等能可控,早孕期特别是十周后,还是可以的,当然次数、持续时间,还有姿势等要考虑孕妈的安全。是早孕三个月和晚孕三个月,都是需要考虑的。如果人类做生理来说,整个孕期包括夫妻生活,都是人的正常生活的一部分,应该只要正常健康女性都是可以,但在不同的时期,特殊时期怎么特殊相关调节和相关去处理,来保障这个时期的安全,这个值得我们注意。

家庭医生在线:孕早期牙痛是否建议看口腔科?

李映桃主任医师:2019年最新的孕期保健会建议孕前三个月到半年,作为青年女性的备孕,有人婚检查几个检查:有没有糖尿病、有没有高血压、有没有地中海贫血、有没有蚕豆病,但我们更建议做一次口腔的检查。因为我们发现龋齿跟早产关系、跟子痫前期是有相关的,所以一定是孕前做个美白牙齿的清洁,防止口腔疾病在孕期加重,因为一到孕期时蛀牙,你觉得打麻醉会否有影响,拔牙用抗生素有否影响等,事实上,孕期口腔有疾病是主张积极治疗的,一些药物如牙龈炎或龋齿最常用的口腔的局部用药,像说的灭敌灵,目前在美国认为B类用药,在孕期是安全,所以不用担心。另外牙疼不是病,疼了会要命,而且这一口美白的牙齿,对女性美丽是非常标志性的部位,所以建议在孕期,不要因为担心第一不去治疗牙齿,第二孕前和孕期不做保健,还是主张做的,有问题请专科医生做指导。另外广医三院是产科为主,各个学科的医生,包括牙科口腔科、耳鼻喉科,只要说怀孕孕妈,他们处理孕妈相关各器官疾病,都非常有经验的。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产科主任 李映桃)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