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傅强

副教授 副主任医师

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 心血管内科

从事心血管内科临床工作20余年,具有...

家庭医生在线:冠心病患者做完冠脉支架植入术就能一劳永逸吗?关于冠脉支架植入术,您认为大众存在哪些认知误区?

傅强副主任医师:对于这个问题,患者一定要有清楚的认识。冠脉支架植入术,它最主要的治疗是针对你已经出现病变狭窄的部位,但是你整个动脉血管,心脏的冠脉血管,其他地方会不会再发生狭窄,会不会再出现问题,那是跟你的生活方式,跟你的运动状态和你的基因是有关系的。所以支架植入在局部,改善了心肌缺血,改善了心绞痛的症状,并不是一劳永逸的。这是给你的一个信号,你是这一类疾病的高发病人,你更应该严格(做好)术后的自我管理,一方面要严格遵从医嘱,按照医生的指引服药,并且定期复查,另外一方面按照所给出的生活方式,改善的建议,比如刚才所说的对于饮食,对于运动,对于抽烟和饮酒的习惯这些方面改善生活方式,最后还要无时无刻在观察自己的心绞痛和胸闷的症状是否会再发。

有过这样的经历,我们就知道心绞痛的症状到底是什么样子的。植入支架以后并不是一劳永逸,刚才说了在其他未植入支架的部分还可能出现狭窄,所以你在整个生活的过程当中,如果再次出现心绞痛或者是胸痛这样的情况,就应该快速地去就医。所以支架植入并不是一劳永逸事情,大众最主要的误区是对支架植入手术的不信任,这个也是医生所面临的最主要问题,也是开展患者教育的最主要问题。因为现在整个健康保健界就有两种不同的声音,有一种声音是植入支架以后会导致你不断地植入支架,最终不能够植入支架了,你的生命就走到终点。很多患者听了这种情况以后,对支架产生了很大的误解。

实际上刚才已经讲过了,现在支架植入术并不是完全植入金属支架,随着技术的进步、材料的发展,未来会植入生物可降解支架,从生物可降解支架的出现就打破了现在所认识的误区,认为支架植入不断去植入金属支架,一层套两层,两层套三层,未来就不能够再植入了,那么医生也要从这个方面,进一步地研究,生物可降解支架进入到临床应用就把这个误区或误解完全打破。现在生物可降解支架已经在国外上市了,我想不久的未来,肯定会在中国上市,所有的患者都会在这上面获益。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